当前位置: 首页 >> 官方公告 >> 正文

法国前总统奥朗德出席丹青传奇赵丹、赵青父女绘画联展

来源:中国社会经济文化交流协会 作者: 时间:2018.11.01

2018年10月26日——10月30日,由中国社会经济文化交流协会主办的《丹青传情:赵丹、赵青父女绘画联展》在法国巴黎Espace Commines艺术馆隆重举行。


\

法国前总统奥朗德先生出席祝贺并致辞

\

秘书长刘彤致辞

\

秘书长刘彤在现场接受媒体采访

\


赵丹是新中国家喻户晓的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一生塑造了一百余个艺术形象,演出了话剧五十余部、电影 四十余部。他主演的影片《十字街头》《马路天使》《乌鸦与麻雀》《李时珍》《林则徐》《聂 耳》《烈火中永生》已成为中国电影史上不朽的经典。赵丹离世后,享有与老舍先生同称“人 民艺术家”荣誉,1995 年荣获中国电影世纪奖最佳男演员奖,堪称世界电影史上最伟大的表演艺术家之一。
鲜为人知的是,赵丹先生还是一位成就斐然的画家。1931年,16岁的赵丹进入刘海粟先生开办的上海美术专科学校国画系,师从中国画大家黄宾虹、潘天寿专攻山水画。在美专的三年时间里,他勤奋好学,画艺突飞猛进,得到黄宾虹、潘天寿先生亲传和好评。赵丹先生虽然后来踏上戏剧和电影表演之路,但在演艺生涯中,他从未放弃绘画创作。他的绘画作品继承中国画传统并融入自己热爱祖国大好河山的情怀,既有黄宾虹山水的苍翠华滋,也有吴昌硕、潘天寿的笔墨意境。

\


秘书长刘彤在黄国强先生为纪念赵丹先生所创作《赵丹》作品前

\

开幕前夕嘉宾(部分)合影留念

\

赵青女士的孙女刘燕希(8岁),作为第四代艺术接班人也带去了她的三幅油画作品
 

赵青是新中国培养的著名舞蹈表演艺术家,在民族舞蹈特别是民族舞剧领域,取得了非凡的艺术成就,她主演的舞剧《宝莲灯》、《小刀会》、《八女颂》、《梁祝》等风靡海内外。与父亲赵丹的从艺之路截然相反,赵青成为著名舞蹈家之后方习绘画。2008年,年逾古稀的赵青开始绘画创作,其作品充满着激情及浪漫主义的色彩。2013年又向原文化部、中国文联发起“中国梦•赤子心”系列文化活动,近年来赵青已带领团队在美、日、韩、中国台湾等多地成功举办,引起广泛、热烈的社会反响。在2015年,为纪念赵丹诞辰100周年,由赵青女士发起,中国社会经济文化交流协会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办“丹青传情——赵丹、赵青父女绘画联展”。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夫人彭丽媛、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国务院前副总理李岚清、中共中央政治局原常委吴邦国、中共中央政治局原常委李长春、全国政协前主席贾庆林均前往参观。


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今年5月25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法国前总统奥朗德,双方进行了友好热情的会谈。同年6月24日,协会紧跟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继续贯彻“坚持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这个伟大目标,继续加强同法国的文化艺术交流,在全国政协礼堂,举行了“中国梦•赤子心系列文化活动中国文化国际推广工程之《丹青传奇》赵丹、赵青父女艺术成就展(法国巴黎)的启动仪式。全国政协副主席夏宝龙亲切接见了与会代表。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梅颖、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党组成员赵实参加了启动活动,田华、李光曦、李前宽、翟俊杰、谢芳、张目、朱明瑛、陈铎、石维坚、姜嘉锵、李燕、陶玉玲、雷恪生、范圣琦、邓玉华、黄健中、丁荫楠、李明启、王铁成、瞿玄和等三十多位德高望重、德艺双馨的老艺术家和各界嘉宾二百余人出席。


此次展览,预计展出赵丹、赵青、黄国强、李晓玲、周颖超、杜泳星、海翁(范舟)、赵琼.希克坦兹、旺忘望等著名艺术家的作品,共计约50幅。一同展出的,还有反映赵丹先生电影表演艺术成就和赵青先生舞蹈表演艺术成就的珍贵的历史照片和有关资料。

展览将于10月30日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