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持续发展 >> 正文

持续推进产业转型—— 二论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来源:洛阳宣传网 作者: 时间:2018.11.01

市委书记李亚在全市重点工作推进会上强调,要持续推进产业转型,始终坚持以“四双联动”为路径、着力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以重点产业园区为载体、着力推动产业集群集聚集约发展,以重点企业提质倍增行动为抓手、着力推动市场主体做大做优做强,在构建“565”现代产业体系上取得新成效。

  洛平

  产业兴则洛阳兴,产业强则洛阳强。

  市委书记李亚在全市重点工作推进会上强调,要持续推进产业转型,始终坚持以“四双联动”为路径、着力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以重点产业园区为载体、着力推动产业集群集聚集约发展,以重点企业提质倍增行动为抓手、着力推动市场主体做大做优做强,在构建“565”现代产业体系上取得新成效。

  发展迈向高质量,产业转型是关键。持续加快产业转型,把方向找准、把路径理明、把载体抓牢,尽快形成多点支撑、多业并举、多元发展的产业新格局,这是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迫切要求,是全面深化“9+2”工作布局的重点任务,也是洛阳夯实高质量发展根基的必由之路,不仅关乎全年目标任务能否顺利完成,更关乎洛阳经济社会持续健康长远发展。

  今年以来,我市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对标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要求,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利润增幅、万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能耗降幅双双好于全省平均水平,服务业占GDP比重达48.6%,六大高成长性制造业、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均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三产超二产”格局更加稳固,“新兴超传统”基础不断夯实,“消费超投资”态势正在形成,投资结构更趋合理。综观全市前三季度成绩单,经济发展何以“稳中有进、稳中趋优”?关键就在于我们一以贯之推进产业转型。

  然而,在推进产业转型过程中,我市仍然面临着不少困难与挑战。日前开展的全市重大项目观摩督导活动,就一针见血地指出“有喜有忧、有好有差”,特别是产业项目大块头少、新项目少、服务业项目少,产业项目布局散乱等问题,暴露出我市产业转型发展中的深层次矛盾。同样是产业园区建设,为什么有的有进展、有成效,有的活力魅力竞争力明显弱化?同样是提质倍增行动试点企业,为什么有的产值利润双双大增,有的却进展慢、效果差?做大做强县域经济是“双向发力”的重中之重,为什么一些县(市)尚未真正发力?

  不在产业转型中升级,就在因循守旧中衰退。作为老工业基地、内陆城市,洛阳要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有基础、有机遇,也必然会遇到更多转型中的阵痛、成长中的烦恼。内部结构性问题更加凸显,外部环境发生明显变化,尤其是中美经贸摩擦对洛阳的冲击来得晚、影响深、退得慢,更大的挑战可能还在后头。不抓住产业转型的“窗口期”,我们不仅会失去大有可为的今天,还会失去更加美好的明天。

  推进产业转型,重在持续,成在持续,也难在持续。强调持续,就是要强调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始终把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点放在产业转型升级上,越是环境复杂、任务艰巨,越是要以更坚定的信心、更有力的措施,真正把产业做实、做强、做优,做出核心竞争力。

  我们要不折不扣地贯彻市委决策部署,推动“四双联动”落地生根,抓好今年297个重大工业结构调整项目和240个服务业重大项目,特别是要加快推进洛阳石化炼油结构调整一期工程等在建重大工业结构调整项目,确保年底前一批项目能投产见效;要推动园区建设提速升级,在抓好原有园区基础上,高水平推进六大产业园区建设,各县(市)区要立足实际,加快推进产业集聚区提质转型发展;推动提质倍增行动形成示范带动,对15家市级试点企业和100家县(市)区试点企业进行督导服务、严格考核,切实发挥好试点的示范带动作用,推动全市企业提质增效、倍增发展。

  找对了方向,就不怕路远。主动同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对表,持续抓高端、抓融合、抓集群,加快从“汗水型经济”向“智慧型经济”转变,推动产业链再造和价值链提升,在持续推进产业转型中重塑发展优势、提升发展位次,洛阳就可以实现凤凰涅槃、产兴城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