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环境科技 >> 正文

发挥综合优势,肇庆打好节能环保产业千亿集群基础

来源:南方网 作者: 时间:2018.11.28

第四届中国环境上市公司峰会将于11月30日在肇庆召开。节能环保产业是该市全力打造的千亿集群之一,经过近年的努力,肇庆打下了良好的产业发展基础,依托中丹环保产业园等平台载体,强化粤港澳大湾区生态科技园等龙头项目带动,并成为中国环保上市公司峰会永久会址,以综合优势吸引项目落户。

  肇庆是广东省最早把节能环保作为主导产业的城市,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招商引资和产业培育工作,先后与丹麦、环保上市公司、商会开展环保产业共建合作。

  2017年5月,肇庆与丹麦王国驻华大使馆、生态环保部环境保护对外合作中心在京签署《关于开展环境保护合作及共同支持建设中丹环保产业园(肇庆)的谅解备忘录》,协议共同推进在肇庆新区建设目前国内唯一国家层面的中丹环保产业园,并促进三方重点在低排放、废水、城市水漏损等环保领域开展经贸投资与合作。

  今年7月14日,在2018中国环境产业高峰论坛开幕式上,肇庆与全国工商联全联环境服务业商会签订协议,在肇庆设立中国环保上市公司峰会永久会址,建立长期合作伙伴关系。

  今年以来,丹麦两次到肇庆考察。丹麦代表及生态环保部环境保护对外合作中心代表,偕同北欧环境代表团到该市访问交流,共同推进中丹环保产业园建设。据了解,中丹环保产业园位于肇庆新区的“粤港澳大湾区生态科技产业园”南园,规划面积约7800亩。产业园区正进行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已于7月底实现功能性通车。肇庆高端膜材料生产基地等项目是园区的代表。据了解,高端膜材是一种核心环保产品,其广泛应用于不同的行业,但国内的产品力量较薄弱,主要依靠进口,肇庆项目正是瞄准市场空白,项目总投资为15亿元。此外,肇庆还引进了暨南大学绿色发展研究院、武汉大学粤港澳大湾区环境技术研究院等高端项目,以促进肇庆环保科研技术水平整体提升和环保产业从业人员技能培育。

  2017年以来,环保产业迎来了一轮大发展,资本充足、科技含量高的企业趁势成长。位于肇庆高新区的鹏凯环保过去两年进入了飞跃式的发展,2017年,其正式进军内河涌治理领域,其生产的一体化设备甫一进入市场,便以其优良的治理成效获得肯定,订单纷至沓来,带动公司实现营收的快速增长,从2016年的3000多万元跃升至2017年的2亿元,今年的总营业额预计将达2.8亿元。鹏凯产品已进入广东、西南、湖南、海南等地,并走出国门,进入非洲、东南亚市场。同时,鹏凯通过EPC等方式,承担广佛肇多个河涌治理项目,其负责的肇庆高新区东一支排渠整治处理项目已于近日动工。管理层认为两件事做对了:第一,选择了内河涌治理作为新赛道,在短短两年时间里带来80%的增量;第二,选择落户肇庆高新区,这里区位条件好,而租金只有佛山的三分之一,综合优势突出。

  不断有企业瞄准环保产业风口及肇庆的综合优势,选择到肇庆投资。2017年7月,深圳市汇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怀集成立全资子公司怀集汇清环保设备工程有限公司。其以农村乡镇污水及小型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为主要方向,主要研发和生产的产品包括生活污水高效一体化处理设备、生活垃圾无害化焚烧设备、垃圾渗滤液处理设备、农村安全饮用水设备等。目前,汇清已在怀集广佛肇经济合作区B区购买工业用地107亩,计划投资5亿元建设生产厂房及配套7万多平方米,建设高端环保装备制造基地。在怀集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今年上半年先期与怀集广佛肇经济合作区承租了8000平方米的标准厂房,已经正式开始投产经营。

  【记者】陈洁

  【来源】西江日报

编辑: 马艺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