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荒漠治理 >> 正文

柯柯牙模式引领新疆荒漠治理

来源:亚心网 作者: 时间:2019.01.14

新疆日报阿克苏12月20日讯记者刘东莱报道:在阿克苏河绿洲和渭干河绿洲中间,一片约30万亩的荒漠静栖于此。“它的面积不会发生太大变化,但会越来越有生机。”20日,阿克苏地区林业局中心林管站高级工程师张志军说,从柯柯牙工程探索出的生态建设路径,为新疆乃至全国干旱地区荒漠绿化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

“很多地方树只要扎下根,三五年后就可以靠雨水自然生长。但在以柯柯牙为代表的干旱区,树从种下去直到长成,全程都需要管护,人的活动是贯穿始终的。”张志军说,“因此干旱区造林投入的人、财、物要多得多。”

正因如此,在几十年建设过程中,柯柯牙逐步探索出了“以林养林”模式。阿克苏持续于绿洲外围建设防护林,在其庇护下坚持不懈发展经济林。如今,阿克苏地区已经拥有以红旗坡冰糖心苹果、库车小白杏为代表的一批驰名中外的林果品牌。

林果业的巨大收益有效平衡了养林的支出并有盈余,阿克苏地区的绿洲面积不断扩大。在阿克苏市西北的空台里克百万亩绿化工程区,阿克苏美乐富果业公司董事长杨炳全说:“明天的此地就是今天的柯柯牙!”

“政府投入数千万元搞好基础设施,出台土地、水电等优惠政策,我种植了近6000亩苹果,用最好的技术,选最好的品种。”杨炳全说,“周边区域像我这样的投资者有几十个。”

“以林养林”模式在整个新疆得到推广,新疆各地借助这一模式积极发展林果业,不仅果香远溢四方,更令绿洲面积不断扩大。

但造林是有节制的行为,干旱区造林另一个根本性原则是以水定林。

现在阿克苏不再扩大人工林面积,而是在现有林区内精耕细作。

不仅阿克苏,如今整个新疆林果面积稳定在2200万亩左右,各地都在采取措施促进林果业全面提质增效。“林业重点工程和特色林果业相结合建设,成为我区农村经济新的增长点。”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徐洪星说。

在巩固现有绿洲的基础上,新的柯柯牙工程以“自然恢复为主,人工助力为辅”的方式继续向荒漠延伸。在阿克苏河流域和渭干河流域两个百万亩绿化工程实施区,人工林只占三分之一,其余全都以封沙育林、人工促新的方式进行。

“在封禁区,我们最大程度减少人类活动,同时利用引洪灌溉、撒播红柳和梭梭种子、灌木刈割促枝等手段,促进荒漠植被的恢复增长。”张志军说。而在整个新疆的沙漠、草场、森林、湿地,以自然恢复为主的生态治理政策已经全面施行。

    责任编辑: 迪木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