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绿色中国 >> 正文

白水江保护区:为大熊猫守好绿色家园

来源:中国林业新闻网 作者: 时间:2019.02.22

作者:张文杰 魏军 何礼文


  安装红外相机 吴俊成摄


  红外相机拍摄到的大熊猫



  张文杰 魏军 何礼文

  甘肃是我国有野生大熊猫分布的3个省份之一,白水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我国目前野生大熊猫数量最多的保护区,正在建设中的大熊猫国家公园分为四大片区,其中一个就是白水江片区。

  随着保护区生态环境的不断改善,大熊猫的数量稳中有升。据2016年全国第四次大熊猫调查显示,白水江保护区有野生大熊猫110只,居全国大熊猫自然保护区之首,占我国大熊猫总数的1/10。

  近日,笔者一路南行进入甘肃文县,来到甘肃白水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白马河保护站,探访这片“国宝”生存的绿色家园。

  甘肃白水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黄晨翔介绍了保护区自成立以来对大熊猫及其他珍稀动植物保护的情况。在上世纪70年代初,野生动物栖息地大面积减少,白水江地区竹子大面积开花,给大熊猫的生存带来了灭顶之灾。为此,1978年成立白水江保护区,成为中国以保护大熊猫为主的3个重点保护区之一,也是甘肃省唯一具有北亚热带生物资源的自然景观区。2001年,白水江保护区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加入世界人与生物圈保护区网络。

  近年来,随着天然林保护工程、退耕还林工程、社区节能示范工程等的实施,结合当地政府脱贫攻坚工作,白水江保护区根据自身特点不断改进和完善天然林保护实施办法,摸索社区共管机制。目前,已形成集体林管护责任到人、管护面积到户、资金分配到村、资金监管到站的工作模式,有效改善了区域内大熊猫栖息地和潜在栖息地的质量,为大熊猫提供了更为安全、舒适的生存空间。保护区实行专业管护与全民日常管护相结合保护模式,成立了村民护林队。他们除了完成保护区管理局安排的工作外,一有时间就自发到保护区进行巡护监测、森林防火等工作。

  随着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推进,大熊猫国家公园白水江片区将以白水江保护区为主体,整合周边部分保护区和林场,这样,大熊猫的栖息地将更宽广、生态廊道更通畅。

  笔者从工作人员取回的红外相机数据中看到,一只体态丰腴的大熊猫慢吞吞地走到树前,用屁股在树上蹭了几下又大摇大摆地走开了。工作人员介绍说,除了人工巡护外,保护区还安装了红外相机进行野外监测,每个季度都会拍摄到大量大熊猫、羚牛、林麝、金猫、青鼬等数十种珍稀野生动物的清晰照片和视频。2018年,白水江保护区共布设红外相机700台,收回野生大熊猫、羚牛、金丝猴等各类野生动物有效红外视频8350多段、照片15800多张。2018年的监测结果显示,保护区内野生动物种群比2017年呈现稳中有升的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