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红色教育 >> 正文

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 景宁在行动

来源:浙江新闻 作者: 时间:2019.03.04

毛垟乡红色革命教育基地

2月29日夜晚,窗外下着倾盆大雨,村民们都已早早进入梦乡,而景宁畲族自治县毛垟乡红色基地大会堂内,仍灯火通明。

“今天,我们就围绕怎么说好红色故事、传承好红色文化、弘扬好革命精神,来一次大讨论。”毛垟乡党委书记陈勇在乡村两级“浙西南革命精神”学习会上,直截了当得说明了会议主题。

“用好毛垟优势,争当‘浙西南革命精神'优秀传承者,打造更多的‘红色家庭’”“扩展红色教育基地教学点,增加教育教学项目”“宣讲好‘浙西南革命精神',把红色之风再度吹进千万家”……大家各抒己见,会场里顿时热闹起来。

毛垟乡是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老区乡,辖区5个村是革命老区村,其中黄秀村不仅是红色交通站,还是民兵第一村,1935年至37年间,陈挺、叶飞将军等带领的闽东红军第二纵队、挺进师某部曾在毛垟黄秀、陈坪一带开展过为期3年的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留下了红军战斗的先进事迹。

党员干部赴景宁新时代讲习中心学习参观

近年来,毛垟乡以畲乡民族风情特色园中的最美“畲乡红”为主题定位,弘扬红色革命文化,建成红军浮雕、叶飞雕像、烽火台、小红军蜡像、忠勇洞等节点,完成党性教育现场教学基地建,让这个原本寂静的小山村,变得热闹起来,村民也在其中享受到了“红色发展”带来的红利。2018年,共接待11000余名党员群众前来培训和参观学习,“红色旅游”产值达到60多万元。

景宁中共第一党支部党史陈列馆开馆,毛垟乡红色教学基地迎来首批学员,浙南闽东红军纪念馆开馆,梅岐乡、毛垟乡成为丽水市“红色基因”党性教育现场教学基地,畲乡景宁讲习中心开馆......一个个党建示范点的创立和打造,印证着景宁这个充满活力的“革命老根据地县”在浙西南这一部革命的鸿篇巨制当中,曾有着浓墨重彩的光辉一页。近年来,景宁不断挖掘钻研、传承弘扬“浙西南革命精神”,做了许多实践和探索,成为了广大畲乡党员群众奋发有为的动力源泉。

梅岐红色学校

人勤春来早,精神再弘扬。在市委的鲜明号召下,今年以来,景宁在全县再次掀起全面提炼、挖掘、总结、弘扬、发扬、传承“浙西南革命精神”的活动热潮,各地热情高涨。在家地乡,广大党员干部正着手制定“浙西南革命精神”传承规划图,完善坪坑保卫战遗址等红色文化节点;在梅岐乡,传承革命遗志将是新一年广大党员干部的工作重点,革命事迹抢救工程正有序推进;在东坑镇“忠勇红寨”大张坑村,畲族革命历史展览馆正式对外开放,吸引游客15批次450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