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精神文明 >> 正文

今年呼和浩特精神文明建设要抓好十项工作

来源:呼和浩特日报 作者: 时间:2019.03.12

呼和浩特日报讯 记者从市文明办了解到,今年我市精神文明建设将着力抓好十项工作,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目标,为建设充满活力、美丽宜居、和谐幸福的首善之区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一是着力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工作。重点推进赛罕区、土左旗文明实践中心工作,系统梳理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有效工作经验,并在全市全面推开,逐步拓展扩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二是着力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继续开展“六在青城”品牌实践活动和“三百示范”宣讲活动;举办市民文明素质微视频大赛和“礼赞共和国,奋进新时代”快闪行动;开展以“弘扬传统文化”为主要内容的群众性主题实践活动;坚持对标创建,加大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宣传力度,提升市民知晓率和满意率。

三是着力深化文明村镇创建工作。围绕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着力在推动移风易俗、建设美丽乡村上下功夫、见成效;进一步推进农民素质提升工程,实施乡风文明提升行动,加大文明村镇创建力度,广泛开展文明家庭选树,开展星级文明户表彰、新乡贤引领等活动。

四是着力深化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加大文明单位的创建力度,扩大文明单位覆盖面;修订《市级文明单位测评体系》;推进文明单位社会贡献排名制度,督促市级及以上文明单位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助力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

五是着力深化文明家庭创建工作。开展第二届全市文明家庭评选活动;开展“家风润青城”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完善文明家庭创建管理办法,加大对文明家庭的褒奖激励力度;推动帮扶礼遇、学习宣传制度化规范化,促进文明家庭创建常态化。

六是着力深化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深化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积极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活动;以“爱祖国担大任做新人”为主题,着眼于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建好、管好、用好乡村学校少年宫等活动阵地。

七是着力深化道德模范等先进典型的评选表彰、学习宣传和帮扶礼遇工作。继续开展第八届“最美青城人”暨呼和浩特市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做好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推荐工作;广泛学习宣传,开展道德模范巡讲巡演、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做好道德模范帮扶礼遇工作,建立经常联系道德模范工作机制,加强对道德模范的管理,引导道德模范始终发挥示范表率作用。

八是着力深化志愿服务制度化工作。发挥好呼和浩特志愿者联合会对全市志愿服务组织的协调作用;实施“文明首府·志愿青城”主题实践活动;结合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乡村振兴、精准扶贫,以及西部城区一体化、环境综合整治等中心工作,设计推出一批志愿服务项目,打造志愿服务品牌项目;持续推动全市志愿者在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上的注册工作;开展社区志愿服务站点规范化建设。

九是着力深化诚信建设制度化工作。继续组织开展集中治理诚信缺失突出问题,提升全社会诚信水平专项行动;认真贯彻落实《加快我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推进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建设;持续推进“诚信建设万里行”主题宣传,增强市民的诚信理念、规则意识和契约精神;开展诚信行业、诚信示范街区、诚信经营示范店等主题实践活动,大力推进“诚信首府”建设。

十是着力深化文明旅游工作。推进文明旅游制度化建设,贯彻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办法,重点抓好导游领队、首次出境公民、自由行游客三大群体,推动文明旅游工作取得实效;组织文明景区景点、文明旅行社、文明旅游饭店创建工作,指导开展文明旅游宣传引导工作,营造浓厚的文明旅游氛围。(记者 吕会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