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荒漠治理 >> 正文

荒漠治理 治沙治穷共赢

来源:光明网 作者: 时间:2019.03.12

荒漠治理 治沙治穷共赢

蒋齐委员(宁夏农林科学院荒漠化治理研究所所长)

荒漠化是当前人类面临的主要环境问题之一。中国作为世界上荒漠化面积最大的国家之一,有荒漠化土地262.2万平方公里,涉及1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

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为治理荒漠化,我国先后实施诸多生态环保工程来保护环境和扩大森林面积,走出了一条生态与经济并重、治沙与治穷共赢的道路。宁夏在流动沙丘治理和沙地生态修复中摸索出了草方格固沙技术、“五带一体”综合治理技术等技术模式,沙漠化面积实现大规模缩减,由1949年的165万公顷减少到2014年的112万公顷,在国内率先实现了荒漠化逆转。

2004年以来,全国荒漠化和沙化土地面积连续三个监测期“双缩减”,土地沙化面积由上世纪90年代末年均扩展3436平方公里,转变为目前年均缩减1980平方公里,实现由“沙进人退”到“绿进沙退”的历史性转变。中国防沙治沙的成果也为世界荒漠化防治提供了中国经验,为全球实现土地退化零增长目标作出杰出贡献。

(光明日报记者杨舒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 2019年03月04日 09版)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