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遗产传承 >> 正文

“把一生都奉献给绵竹年画”——走近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李芳福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 时间:2019.03.26

 国际在线四川消息(沈序明 通讯员 申梨):四川绵竹木版年画与天津杨柳青、山东潍坊杨家埠、苏州桃花坞并称中国四大年画,被列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已成为绵竹乃至四川的亮丽名片。多年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绵竹北派年画大师李芳福坚守传统手艺,让绵竹年画这朵民间艺术奇葩历久弥新。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mmexport1553231723866

李芳福在制作年画 供图 绵竹市委宣传部

  12岁入行 一辈子情结

  89岁的李芳福慈眉善目,面带微笑,说话语气很轻。他一生醉心年画创作,这一画就是70多年。2018年,文化和旅游部确定并公布了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名单,李芳福成功入选。

  说起早年学画的事,李芳福侃侃而谈。李芳福的祖上常年经营年画生意,享有盛名。12岁时,他拜在绵竹西路年画大师黄安富门下,天赋加上不懈的努力,李芳福学有所成,几年后成了当地小有名气的民间画师。

  李芳福的年画作品不仅深受老百姓的喜爱,也得到了专家的认可。1990年,他的多幅作品被国家文化部选中参加亚运会中国民间艺术精品会展;1994年,他的代表作《立锤武将》入选国家文化部中国民间艺术一绝;2006年,他被中国民协列入首批“中国民间文化杰出传承人”名录;2018年,他被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命名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近几年,许多新加坡、美国、日本的客人慕名上门求画,李芳福的年画因此远渡重洋走向了世界。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mmexport1553231713815

李芳福(右)给徒弟传授技艺供图 绵竹市委宣传部

  潜心钻研 形成独特风格

  李芳福自幼练得一手“悬腕”功,习惯将年画墨线稿贴在墙壁上,手端颜料碗依次上色,再于案上画脸开相。所以,其作品大多画风明快、挥洒自如,不拘泥于线版的框架。

  “鸳鸯笔技法也就是壁上作画,施彩的时候必须练就悬腕作画的功夫,而且是站立悬臂,尤其要注意水彩的浓度,一半沾色一半沾水,着笔的力度要把握好,稍有不慎画稿就会作废。”说起鸳鸯笔,李芳福表示,鸳鸯笔不仅考验徒弟们的身心素质,更考验着他们技法的含金量,他手下的徒弟必须要经过这一关的考验。

  多年来,李芳福画遍了《永镇家宅》《二十四孝图》《福禄全家》《双扬鞭》等历史典故人物和民俗风情,继承发扬了绵竹木版年画最有代表性的“填水脚”手法和“鸳鸯笔”,熟练掌握了各种绘制技巧和表现手法,形成了笔锋奔放雄健、色彩明艳、线条质朴粗犷的绵竹年画北派独特风格。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mmexport1553231650594

李芳福在制作年画 供图 绵竹市委宣传部

  致力传承 希望将手艺发扬光大

  这些年,传承发展成了民间传统手工艺共同面临的难题。为了让更多年轻人爱上年画、传承年画,2010年至今,在孙子李德敬的带领下,李芳福全家人每年利用暑假免费举办年画技艺传承班,学生上至六旬老人,下达几岁孩童,培养了一批批热爱年画的年轻学徒,这让李芳福颇感欣慰。

  李芳福表示,尽管自己已是89岁高龄,该安享晚年了,但绵竹木版年画早已融入自己的生命里:“有我在的一天,就要把这项技艺继续传承下去,不能让它失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