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红色教育 >> 正文

深圳市委党校:“翻转课堂”让教育入脑入心

来源:人民网 作者: 时间:2019.04.08

 深圳市委党校是特区干部培训的摇篮。去年以来,一个名为“四个70%”的教学供给侧改革,在深圳市委党校悄然启动,目标直指提高党校教学质量,为特区新时代发展培养敢担当敢作为的好干部。此项改革还被写入深圳市委六届十一次全会报告,作为今年深圳党建领域的重点工作加以推进。

  3月1日,深圳市委党校2019年春季学期正式开学,1个月过去了, “四个70%”的教学供给侧改革给领导干部的“学子生涯”带来了怎样的变化?记者近期走进市委党校春季学期5个主体班,一探究竟。

  “四个70%”教学改革

  走在市委党校校园里,“用学术讲政治”的海报随处可见。围绕这个办学要求,市委党校提出了“四个70%”的教学供给侧改革思路和目标。

  第一个70%,即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占总课时的70%以上,变平均用力为主业鲜明;第二个70%,即案例式、研讨式、体验式等特色教学占总课时的70%,变单纯的理论灌输为丰富的实践体验;第三个70%,即外请高端师资占总师资的70%,变“封闭办学”为“开放办学”;第四个70%,即中小班制培训班占主体班的70%,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

  课程体系也在悄然改变。去年开始,市委党校开始打造“5个板块+12个模块+89+N”的课程体系,板块由校领导亲自领衔、模块由教研部主任或资深教授负责。5个板块分别为:理论武装、党性教育、共识教育、能力提升和深圳实践。

  “每一个模块就像一块块积木,根据教学需要为不同班次‘集成总装’,最终逐步形成‘按需设课’,将一改目前老师有什么课就讲什么课的现状,有效提升党校课程设置的针对性和课程质量。”市委党校副校长陶卫平告诉记者,目前已经有近20门这样的示范课进入到今年市委党校春季学期的5个主体班教学中。

  除了课程设置外,“中小班制”在春季学期5个主体班中全面推开,“目前每个班的人数平均也就是35个人左右,最多的处级女干部任职研修班44人,最少的党群单位处级干部任职培训班仅27人 。”陶卫平说。

  “开放办学”也成效明显。去年,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以及7位市领导走进市委党校,亲自为学员授课,还有多达214名的党政部门领导、十九大代表、权威专家、知名学者、优秀企业家等走上了市委党校的讲台。

  用学术“解疑释惑”

  翻开5个主体班之一的局级干部任职培训班教学计划,“分组调研,每组完成不少于3000字的调研报告”的教学安排吸引了记者的目光。

  分组调研,贯穿了局级干部任职培训班整个5周的学习过程,34名学员分成4个小组,在一名市委党校老师的带领下确定调研的课题,然后深入到基层调研,并最终形成调研报告。

  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黄志坚所在的第二调研小组一共有8名学员,他们调研的课题关注粤港澳大湾区深港食用农产品安全问题。“我们从培训的第一周就开始着手调研,收集的材料在宿舍里堆得老高。”作为调研报告执笔人的黄志坚说。

  经过三易其稿后,第二调研小组形成了《关于加强粤港澳大湾区深港食用农产品安全监管问题的建议》。黄志坚说,这种跳出自己日常工作领域的小调研,不仅拓宽了视野,更加深入了解了不同的领域,而且由于组员们都来自不同的行业,调研中激发出来的“头脑风暴”也让自己获益良多。

  针对我市住宅小区物业管理矛盾纠纷问题日益凸显的问题,第一调研小组不仅通过召开座谈会,与6家物业管理公司代表座谈,还到金海湾花园实地调研,形成了《我市住宅小区基层治理的现状检视与对策探究》调研报告。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而党校作为干部培训的重要阵地,调研不仅是党校教学工作的‘铺路石’,而且是‘活教材’和‘金钥匙’。”陶卫平说,为了提高分组调研的质量,除了会有老师参与其中外,还将学员调研与发挥党校的智库作用紧密结合,“我们会选取当中优秀的调研报告,将其打磨上升为决策咨询报告,真正做到学以致用,有效提升学员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今年市委党校还启动了“用学术解疑释惑”活动,针对学员们提出的最想获得解答的36个问题组织学者进行研究,学术研究成果不仅纳入2019年度深圳创新思想库,还将走进课堂为学员们解疑释惑。记者了解到,“人工智能时代,马克思的‘剩余价值’学说是否依然能够成立?”“在新一轮体制改革背景下,如何提升民营企业家的信心?”“创新性的自主探索改革与依法改革有矛盾吗?”……这些颇具时代性、现实感的问题都被纳入其中。

  把课堂搬上舞台

  把课堂搬上舞台。3月29日,春季学期5个主体班的学员自编自导自演,既当演员也是观众,通过红歌联唱、配乐诗朗诵、情景剧等文艺形式,以“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为主题,用“文艺讲政治”,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教育课。

  领导干部们“翻转”起课堂来也是一点都不含糊。“准备时间只有一个星期左右,而且都是在课余时间编排,从填词、选曲、配乐,到舞台背景的视频制作全部由学员完成。”总导演、局级干部任职培训班学员、市文联副主席张忠亮告诉记者,学员们都把自己在党校学习的心得和思考融入节目中,展现了领导干部们新时代有新担当、新作为的风采。像党性教育专题研讨班表演的配乐朗诵《伟大的马克思主义》,局级干部任职培训班表演的《长征组歌》,处级女干部任职研修班表演的配乐诗朗诵《红色记忆》等,都借表演抒发了自己的所学所思所感。

  教学供给侧改革背景下,市委党校着力创新干部培训模式,除了传统的课堂教学外,像情景剧、学员讲堂等这种体验式、现场式、研究式教学正越来越成为教学特色和品牌,学员们在党校里的“学子生涯”更显生动、活泼。

  陶卫平说,希望通过改革把党校建设成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阵地,党性锻炼的大熔炉,仰望星空的精神家园。“让干部们来到学校就真的像回到校园一样,成为一名真正的‘学子’。”

  与之相配套的,“专职班主任”改革也在党校推广开来,目前已有“专职班主任”5人。“专职班主任几乎和学员们吃住在一起,为他们搭建一个 ‘学学相长’的平台。”市委党校首位“专职班主任”邓学权说起自己当班主任的心得,告诉记者:“学员们学历高、阅历丰富、能力强,而且也很有情怀,如何让他们能够在党校学习中充分发挥主动性、积极性,保持良好的学习状态,提高学习效果,是班主任需要思考的关键问题。”(记者 杨丽萍)

(责编:胡苇杭、王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