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红色教育 >> 正文

北京延庆:“红色清明”缅怀先烈铭记历史

来源:中国社会报 作者: 时间:2019.04.10

  本报记者 安 娜

  清明节不仅仅是扫墓祭祖的节日,更是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文化的节日。北京市延庆区是革命老区,曾诞生了平北地区第一个农村党支部——沙塘沟村党支部和第一个抗日民主政权——昌延联合县政府,具有浓厚的红色文化底蕴。如今,在这片红色热土上即将迎来世界级盛会——2019世园会。清明节期间,延庆将祭奠英烈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相结合,以“红色清明”为主题,开展红色咏颂、红色祭扫、红色故事等主题活动,动员和引导全区群众慎终追远、缅怀先烈、铭记历史、学会感恩。

  红色咏颂:平北颂英魂 筑梦新时代

  延庆第三届清明诗会于4月2日在平北抗日烈士纪念园举行。诗会分为抗战硝烟起、礼赞英雄谱、筑梦新时代三个篇章。通过“朗诵+讲抗战故事、朗诵+唱红色歌曲”、“朗诵+舞蹈剧”等艺术形式,回望峥嵘岁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红色基因,在2019世园会开幕之际营造延庆红色主题文化氛围。

  以诗言志、以歌咏情。本届清明诗会以时间为轴线,展示了中华民族从抗击外来侵略,到新中国自立自强,再到奋进新时代的精神风貌和心路历程。15首诗歌触摸一段段血与火的历史,感悟前辈们英勇、无所畏惧的初心,更激励后辈要迎接新使命、踏上新征程、拥抱新时代。

  红色祭扫:缅怀先烈 寄托哀思

  清明节前夕,延庆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区民政局工作人员与万名中小学生,奔赴全区22处烈士纪念设施,为长眠在延庆的717名烈士扫墓、培土、敬献花篮,缅怀先烈。同时,全区各乡镇、街道纷纷依托就近的烈士纪念设施,开展向烈士敬献鲜花、重温入团入党誓词;广大群众还通过网上祭英烈活动,送出一份哀思。

  红色故事:讲名人故事 抒家国情怀

  在八达岭陵园安葬的万余位逝者中,有数十名都是为共和国作出过突出贡献的杰出人物,有为中国原子弹“加铀”的科学家杨承宗,有“话剧皇后”叶子,还有国乐大师刘文金。清明节前夕,八达岭陵园通过优秀人物纪念展讲述了几位先辈的动人故事,把清明文化和家国情怀完美地结合到一起,将陵园打造成一座温情的人文花园,让这些历史名人的爱国情怀在陵园内流淌、传承、教育后人。

(来源:中国社会报2019.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