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正文

林彬杨主持召开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来源:九江新闻网 作者: 时间:2019.04.23

林彬杨在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强调

以压倒一切的态势抓问题整改

以攻城拔寨的力度抓污染防治

谢一平出席并讲话

九江新闻网讯(记者 龙群 储义)4月22日,市委书记林彬杨主持召开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省委刘奇书记、省政府易炼红省长在全省推进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工作电视电话会上讲话精神,审议生态环保相关议事规则、制度和实施方案,总结当前我市生态环保问题整改情况,举一反三,研究部署下步工作。林彬杨强调,各地各部门一定要强化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提高思想认识,强化问题导向,以压倒一切的态势抓问题整改,以攻城拔寨的力度抓污染防治,真正走出一条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新路子。

市委副书记、市长谢一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领导董金寿、蹇侠、戴晓慧、彭敏、孙金淼、罗文江、徐红梅、王丰鹏,市委秘书长吴照友、市政府秘书长鲍成庚参加会议。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九江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工作规则》和《九江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工作调度制度》等六项制度、《九江市污染防治攻坚战八大标志性战役总体工作方案》,以及《九江市污染防治攻坚战城市扬尘治理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等26个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听取了市长江经济带环保问题整改领导小组有关情况的汇报。会议围绕各有关部门和县区存在的环保问题整改情况,进行逐一研究调度。

林彬杨指出,市委、市政府一直以来对长江经济带生态环保和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工作十分重视,紧盯不放。我市坚持以共抓大保护、建设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为引领,主动作为,真抓实干,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了不错的成效。但也存在整改进度还不够快、整改效果还不够好、整改责任还不够实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视而不见就是失职,撒手不管就是渎职,麻木不仁就要撤职。各地各部门一定要强化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提高思想认识,强化问题导向,狠抓工作落实。

就进一步做好生态环保工作,林彬杨强调:

——生态环保,定的是“生死牌”,必须摆在绝对优先的位置来抓。生态环保关系到一个地方的生死。一个地方,环保如果出了问题,就谈不上发展,谈不上干事,更谈不上稳定。我们一定要站在树牢“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的高度,站在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的高度,站在维护地方发展稳定大局的高度,将生态环保摆在绝对优先的位置来抓,始终做到绝不让环保为发展让路,而是让环保为发展开路,真正走出一条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新路子。

——问题整改,立的是“军令状”,必须保持压倒一切的态势来抓。整改力度要更大。要认认真真把问题清单再进行一次梳理,实地核实、掌握清楚,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千万不要有“漏网之鱼”。对所有问题,都要组建专班,进行“会诊”攻关,找准问题“症结点”,撕开问题“突破口”,全面完成整改任务。矿山治理、侵占湿地、污水处理厂、畜禽养殖、危险废物处置等问题整改措施要更实。整改质量要更高。环保问题整改,要有标准、有质量,不能敷衍了事、搞形式主义。对完成整改的,要逐条查验核实,坚决杜绝“表面整改”“假装整改”“敷衍整改”;对整改进行中的,要紧盯时间节点,避免进度落后;对整改滞后的,要对照时间节点,采取超常措施,强力推进,按时整改到位。同时,要举一反三,认真排查关联性、衍生性等其他生态环境问题和风险隐患,做到全面彻底、不留死角。要深入开展“零点行动”,加强环境专项执法,始终保持严管高压态势,对违法行为加大惩处力度。

——污染防治,打的是“攻坚战”,必须拿出攻城拔寨的力度来抓。当务之急,要严格执行负面清单。小化工要坚决出清到位。大气污染防治要加大力度,集中力量,强化整治。水污染治理要对沿江园区的暗管进行一次全面排查,彻底清理,绝不能再出问题;同时开展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改,加快推进黑臭水体项目建设。要加快推进最美长江岸线、最美鄱湖岸线、最美西海岸线、最美修河岸线等打造,抓好小散码头整合、矿山关停复绿、生态廊道建设、沿江环境整治、园区生态化改造等工作。

林彬杨还就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提出了要求。

谢一平指出,症结要找准。必须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理念,坚决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坚决摒弃“以牺牲资源环境为代价换取一时一地发展”的错路,坚决打通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双向转换通道。整改要到位。当前,一方面要对没有整改到位的问题,进一步明确责任、明确时间、明确措施,责任领导一定要再分析、再调度、再推进,确保按照时间、按照标准整改到位。另一方面要对已经完成整改的问题再进行一次“回头看”。要坚决杜绝弄虚作假,千万不能“表面整改”“假装整改”“敷衍整改”,确保整改成果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排查要彻底。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媒体集中曝光的问题,由点及面,举一反三,再来一次大排查、大清理、大整治。对突破生态红线的,要坚决“退”;对违反产业准入的,要坚决“停”;对过程监管不力的,要坚决“查”;对环保投入欠账较多的,要坚决“补”,全面提升我市环境保护工作水平。

会上,修水县、永修县、柴桑区、濂溪区围绕环保督察问题作了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