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精神文明 >> 正文

新形势下要突出精神文明创建的实效性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 时间:2019.05.07

沈三博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是一项长期的社会发展战略工作,也是我国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一个不可或缺的主题,是一项涉及面广、工作量大的系统工程。

从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战略性、全局性、长期性等等方面思考,笔者认为在不同时期,根据形势发展应关注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实效性。比如,当前基层工作表现出来的形式主义问题,我们就应该积极面对。这也是文明创建工作必须狠抓、必须纠正的重要方面。形式主义同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格格不入,是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根源,是党和国家事业之大敌、人民之大敌。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是政策落实的“最前沿”,与人民群众联系最直接。但也正因如此,基层考核压力繁重,成为形式主义的重灾区。中央下文提出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明确向文山会海、过度留痕等问题宣战;建立了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专项工作机制,要求以坚定的意志和坚决的行为加快推进落实,确保基层干部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因此,笔者认为克服形式主义也是当前文明创建的一项务实工作。

要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和政绩观,坚持把一切从实际出发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密切联系群众、维护群众利益作为工作的落脚点,坚持理论联系实际,落实好上传下达、民之所向的各项工作;思想是行为的先导,心态是行动的保证,要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向领导和标兵看齐,将个人荣辱置于脑后,为自己的思想补足“钙质”和“正能量”,确保思想和心态健康。

要清醒地认识到肩负的新使命,深刻地认识到面临的新压力。基层工作纷繁复杂,“五加二”、“白加黑”是常态,在其位谋其政,日常的工作是我们的责任,急难险重的任务、复杂局面的驾驭更能考验我们的担当。眼界决定境界,格局决定结局。想问题做事情不能只盯着眼前的那一亩三分地,要时刻提醒自己服务中心工作和大局,在工作中不断锻炼成长。

要敢于担当,谋事干事,重任来了扛得起,压力面前扛得住,关键时刻站得出来、顶得上去。要坚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多深入群众、听取民意,多深入基层、了解民生,明确工作目标,树立务实导向,做到“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解群众所难”。

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中,还要坚持"坚持以人为本,强化思想教育",提高职工创建意识为前提,不断营造爱岗、敬业、服务、奉献的单位氛围。通过"六个教育"使干部职工明确精神文明建设是树立文明形象、改善服务、加快单位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新时期增强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实效性的基础。 一、 深入开展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牢牢把握发展是第一要务的永恒主题。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以保持党小组的先进性,促进党内的紧密团结。二、 开展"一个党员一面旗帜"主题教育。在全站范围内开展"一个党员一面旗帜"主题教育活动,为党员教育搭建一个平台。给每个党员制作党员标识牌,党员标识牌标有党员的姓名、岗位,增强党员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有力促进单位精神文明建设。 三、开展特色活动,增强组织生活的吸引力和针对性,在活动形式上,组织干部职工参观革命纪念馆等具有重要意义的场馆。在参观学习中,让职工对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有更为具体的认识。

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中,还要教育我们的党员、干部职工积极主动,争取做新生事物的接受者、促进派,而不是新生事物的阻碍者、促退派。具体说:一是乐意接受新事物。所谓新生事物,就是新出现、新诞生,向前发展的、具有远大前途的,符合客观规律,有着强大生命力的事物,亦是人们没有见过和经历过的事物。对待新生事物的态度,最基本的应该是顺应、接受,充分发挥其服务社会、服务大众的功能作用;二是善于学习新事物。新生事物是不可逆转的时代潮流,也是新理论、新知识、新技术的综合运用,代表着事物的发展方向。对待新生事物我们不仅要正确地面对它、正视它、接受它,更要学习它、了解它、掌握它。只有这样你才能感受到新生事物的魅力,成为它的主人。;三是快速适应新事物。新生事物刚诞生的时候,来的比较突然,大多数人没有心理准备,猛一接触自然少不了有些不适应、不理解和手忙脚乱的现象,也会因不会操作、不善使用而产生厌烦、埋怨,甚至是拒绝、对抗的情绪。但久而久之,就会由不懂不会到既懂又会,由不理解不接受到爱不释手,不离不弃。四是勇于创造新事物。时代是不断发展变化的,随着时间的推移,特别是信息化和新媒体的快速发展,新生事物也要变成老事物,终将被新诞生的事物所代替。所以,我们在接受、适应、学习的基础上,对新事物要进行分析、研究,把规律性的东西固化下来,把问题和矛盾解决了,把消极、负能量的东西戒除了,使之更加科学完善,创造出新的事物。那么,你就成为一个新生事物的创造者、先行者了。

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中,必须突出党建在文明创建中的引领作用。一是抓好党的领导班子的理论学习,把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作为学习重点,不断提高领导干部的理论水平。二是坚持民主集中制,坚持民主议事,民主管理,做到"大事集体决定,落实分工负责",成员之间"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互相尊重,互相信任,互相配合"。三是加强领导班子勤政廉政建设。"一班人"团结协作、率先垂范,在工作上,以"团结奋进、争创一流"为目标,坚持开拓进取,求真务实,与时俱进,创新敬业,为广大干部职工树立了榜样。四是以身作则,严于律已,做干部职工的表率。无论在工作学习,还是在日常生活细节上,领导班子成员都成为引领全站干部职工齐心协力,团结进取的坚强领导核心。五是优化领导班子队伍结构。严格按照干部竞争上岗的要求和步骤,在干部中开展竞争上岗和双向选择工作。通过竞争上岗活动,大大焕发了干部队伍的精神风貌,思想政治素质有了较大提高,干部队伍凝聚力进一步增强。六是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分组定期与职工谈心,了解职工工作、生活中的困难,积极帮助解决职工实际困难。七是提高领导班子的透明度,狠抓政务公开工作,增加了政务工作的透明度,把领导干部的工作置于全体干部职工监督之下。

突出精神文明创建的实效性,必须强化职业道德教育。结合单位实际,不断深化《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教育内容,对广大职工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引导职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经常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教育,树立讲道德、守信誉、风气正的良好社会形象。开展形象化教育,有针对性地对职工进行职业理想、职业道德、职业纪律、职业技能教育,提高广大职工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

突出精神文明创建的实效性,必须加强干部职工竞争意识教育。鉴于在经济全球化、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的情况下,干部职业分工越来越细,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干部职工更应不断提高职业技能,熟练地掌握先进技术、先进设备和先进工艺,努力提高整体素质。要让管理者和职工了解世界科技进步和竞争的状况,了解知识更新、技能更新的重要性、紧迫性,树立主动学习、善于学习、终身学习的新理念。 把提高广大干部职工对市场经济的认识、竞争意识和服务意识教育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确保职工队伍整体结构不断优化。实行绩效考核办法,增强干部职工的紧迫感、危机感。同时增强干部职工的服务意识,开展"创建文明行业、让群众满意"的服务理念教育,引导职工树立全心全意为驾乘人员服务的思想。开展"如何做好本职工作,搞好优质服务"的讨论活动,激发干部职工服务驾乘人员,奉献社会的工作热情。并进行换位思考,培养干部职工的自觉服务意识,使服务宗旨不断深入职工思想,对形成良好的行业形象产生积极的影响。

突出精神文明创建的实效性,必须加强对广大青年的政治引领。今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就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举行的第十四次集体学习中强调:“要阐明中国共产党和中国青年运动的关系,加强对广大青年的政治引领,引导广大青年自觉坚持党的领导,听党话、跟党走。”加强对广大青年的政治引领,是五四运动以及百年中国青年运动的基本经验,是新时代中国青年发展的迫切需要,也是加强对五四运动以来中国青年运动研究的核心要求,必然作为党的青年工作政治责任的衡量标准和主要工作。在对广大青年进行政治引领过程中,必须严格遵循党的要求,对广大青年加强和改进理论武装工作,增强四个自信,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人生追求。加强对青年的政治引领,必须贯彻落实党管青年原则,加强和改进党对青年工作的领导,切实履行各级党委对青年工作的主体责任;必须坚持以青年为本的理念,以解决青年问题和满足青年需求作为切入点、以充分发挥青年在青年运动中的主体作用和首创精神作为基本路径;必须坚持青年优先发展理念,采取超越常规的青年发展理念和措施,使青年发展总体上保持适度领先的水平,在满足青年利益诉求基础上更好地提升政治引领的认同感、获得感和效能感;必须坚持青年全面发展理念,实现青年发展领域的全面发展、青年群体的全面惠及,尤其是要在关注弱势青年群体的过程中进行更有效的政治引领。

突出精神文明创建的实效性,必开展单位形象工程教育 在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把培养、弘扬单位精神,树立单位形象,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主题,强调 "三个文明"建设协调发展。实施"职工凝聚力工程"建设,从"沟通、激励、培训"等方面入手,大力推行单位文化和价值管理,致力具有时代精神和鲜明特色的单位文化。创办版面、内容鲜活多样,反映一线干部职工心声的宣传栏。成立单位文化协会,充分调动干部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促进具有收费站特色的单位文化建设。确立"尊重人才、鼓励创新、追求卓越"单位核心的价值观,发挥单位精神的凝聚、导向、辐射作用。

【作者单位:湖南省核工业地质局放射性核素检测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