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持续发展 >> 正文

中国工程院院士尹浩:构建智能终端产业可持续发展生态,愿景美好但任重道远

来源:半导体投资联盟 作者: 时间:2019.05.10

集微网消息,首届中国国际智能终端产业发展大会今天在四川宜宾隆重举行。这是中国通信协会、信通院、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国房地产协会、中国兼建筑业协会、印度通信与电子协会等五大协会首次联手,以“融合时代、跨界创新”为主题,全面展示智能终端行业生态图景。

在上午的高峰论坛中,中国工程院院士尹浩发表了题为“万物互连,智能终端产业发展面临的挑战”的演讲。尹浩指出,当前人类社会正迈进智慧时代,李克强总理在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智能+”,比“互联网+”更进一步体现基于数字革命的人工智能技术对社会生产的全新赋能,并成为人工智能应用的创新范式。

“万物互连推动智能终端市场迎来新一轮爆发式快速增长。而大、智、物、云等技术的聚合效应,推动万物互连迈向万物智联时代。”尹浩表示,“智能可穿戴设备、智能家电、智能网联汽车、智能机器人等数以万亿计的新设备将接入网络,形成海量数据,应用呈现爆发性增长。同时,物联网市场应用需求将全面升级,垂直行业市场不断兴起:消费类服务市场应用需求更加活跃;政府主导的智慧城市建设成为热点;制造业成为物联网的重要应用领域。”

尹浩指出,万物互连:智能终端技术与产业发展主要围绕三类应用:个体主导的消费物联网、供给侧主导的生产性物联网、政府主导的智慧城市物联网,后两者统一称为产业物联网。MEMS、IoT、5G、AI、Digital Twin、云、边缘计算等智能技术集群的飞速发展,推动了智能+时代的到来,与此同时,物联网终端产业生态的竞争也将日趋激烈。“我国电信、物联网和制造企业也加大力度,整合针对智能终端的芯片模组、操作系统、产品制造和平台服务等资源积极构建面向互连的智能终端产业生态体系。”他表示。

那么,智能终端产业快速发展过程中遇到了哪些挑战?

尹浩指出,在智能终端的大脑——芯片、联网关键部件——无线模组、感知的五官——传感器、操作系统、安全和行业应用等方面都面临极大挑战,亟需关键环节的创新。

作为智能终端的数据处理和控制核心,尹浩认为,物联网终端核心芯片技术应重点关注三个方面。一是关注低功耗处理技术和面向物联网应用的集成电路设计工艺。二是关注面向重点领域的高性能、低成本、集成化、微型化低功耗芯片和通信模组技术和研发。三是关注提升物联网芯片设计、制造、封装与集成及可靠性领域技术水平。

作为智能终端感知世界的“五官”,智能传感器是物联网感知数据的采集来源,在物联网行业应用中发挥着基础性关键作用。尹浩指出,传感器技术关注发展的重点在三个方面。一是核心敏感元件技术,应开展生物材料、石墨烯、特种功能陶瓷等敏感材料试验,抢占前沿敏感材料领域先发优势,强化硅基类传感器敏感机理、结构、封装工艺的研究,加快各类敏感元件的研发与产业化。二是传感器集成化、微型化和低功耗技术,开展同类和不同类传感器、配套电路和敏感元件集成等技术和工艺研究,支持基于MEMS工艺、薄膜工艺技术形成不同类型的敏感芯片,开展各种不同结构形式的封装和封装工艺创新,支持具有外部能量自收集,掉电休眠自启动等能量贮存与功率控制的模块化器件研发。三是重点应用领域,支持研发高性能惯性、压力、磁力、加速度、光线、图像、温湿度、距离等传感器产品和应用技术,积极攻关新型传感器产品。

作为物联网时代的智能终端载体,无论是高速收费站的ETC、智能手机、智能电视、智能家居,还是车载设备、无人机、机器人等智能硬件,均离不开智能终端操作系统。“而物联网终端涉及的芯片、传感器、通信协议和应用场景千差万别,山头林立,技术方案不统一,体系结构不一致,阻碍了物联网终端产业的发展。”尹浩指出。他表示,智能终端操作系统局是万物互连时代的战略制高点,而物联网时代操作系统的生态经营更加考验厂商的战略视野和产业整合能力,操作系统与云品台一体化成为掌控生态主导权的重要手段。在这方面,他建议关注发展的重点包括yoghurt交互型操作系统和实时操作系统两个方向。

随着5G商用临近,移动互联网和物联网是5G发展的主要驱动力,5G的行业应用也带来了多样化服务需求和更多挑战。与此同时,物联网终端安全防护面临挑战更加严峻。尹浩指出,物联网终端安全最为复杂,涵盖硬件层、固件层和应用软件层三个层面。“物联网感知层、网络层、应用层对安全防护技术要求更高,而且物联网设备种类多,涉及各行各业,一个意想不到的安全漏洞就可能导致整个网络的崩塌,越来越成熟的人工智能技术更是可增强对物联网终端的攻击能力,无论是攻击效率和破坏程度。”他强调,“因此,智能化带来满足行业应用、服务个性化需求便利的同时,引入的安全风险不容小觑!”

最后,尹浩表示,2019年是中国农历猪年,互联网界曾经有句名言:站在风口,猪也会飞起来。眼下的问题是,我们站在风口上了吗?风停了而“猪”没翅膀,如何避免摔下的风险?“构建智能终端产业可持续发展生态环境,愿景美好,但任重道远!”

嘉宾观点

中国工程院院士尹浩:万物互连推动智能终端市场迎来新一轮爆发式快速增长。MEMS、IoT、5G、AI、Digital Twin、云、边缘计算等智能技术集群的飞速发展,推动了智能+时代的到来,与此同时,物联网终端产业生态的竞争也将日趋激烈。在智能终端的大脑——芯片、联网关键部件——无线模组、感知的五官——传感器、操作系统、安全和行业应用等方面都面临极大挑战,亟需关键环节的创新,尤其智能终端操作系统局是万物互连时代的战略制高点,而物联网时代操作系统的生态经营更加考验厂商的战略视野和产业整合能力,操作系统与云品台一体化成为掌控生态主导权的重要手段。

值得注意的是,物联网设备种类多,涉及各行各业,一个意想不到的安全漏洞就可能导致整个网络的崩塌,越来越成熟的人工智能技术更是可增强对物联网终端的攻击能力。因此,智能化带来满足行业应用、服务个性化需求便利的同时,引入的安全风险不容小觑。

站在风口,猪也会飞起来。眼下的问题是,我们站在风口上了吗?风停了而“猪”没翅膀,如何避免摔下的风险?构建智能终端产业可持续发展生态环境,愿景美好,但任重道远!(校对/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