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荒漠治理 >> 正文

智能机器人“投身”阿勒泰荒漠治理

来源:新疆马南 作者: 时间:2019.05.15

智能机器人团队的技术人员

荒漠化治理是一个世界性课题,是关系人类生存居住环境改善的大事,但防沙治沙工作任务十分艰难。在阿勒泰地区,智能机器人尝试被投入这一领域。实践数据显示,智能机器人表现出了极高的效率,其每天可绿化面积达150-160亩,是人工一般荒漠种植效率的近30倍。

“荒漠瓦力”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如果看过电影《机器人瓦力》,那你大概就能勾勒出荒漠作业机器人的外形。橙色的外壳,显眼的履带,一辆儿童版卡丁车的大小,重量达700公斤。

5月8日,荒漠作业机器人被派去阿勒泰地区福海县,完成在500余亩荒漠上种植紫花苜蓿的任务。

那么,它是如何工作的呢?“其实它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荒漠作业机器人的研发者王天尊说,荒漠种植依赖的是机器人集群,荒漠作业机器人只是这个集群的一部分,它还有一个可供充电和补给的机器人舱,以及种植机器人。

实际操作中,依赖于太阳能充电的机器人舱相当于作业机器人的“家”和“指挥中心”,负责对接卫星和机器人的信号,并收集分析周边环境信息,确认情况良好后才会派出作业机器人。在确认作业区信息无误后,作业机器人会往返机器人舱两次,第一次是为了加装电子围栏,确定作业区,第二次是为了加装种植机器人。一旦出现种植物不足、电力不足等情况,作业机器人会自动拖着种植机器人返回舱内进行作物补充或充电等。

高效率表现突出拿下大合同

荒漠治理是一项成本高、周期长的工作,目前人工植树造林是比较普遍的治理方式之一。

“人工治理,效率是最大的瓶颈。”在福海县林业和草原局专门负责荒漠治理工作的辛亚亭说,“荒漠的土质结构不一,碰上砂石地,挖坑特别困难,人工种植有时候一天挖不出3个坑。”

此外,地处条件恶劣的荒漠,作业者随时需要做好面对暴晒和风沙等恶劣天气的准备。从这方面考量,机器人的投用表现出高效的优势。

经过长期的实地测算,机器人团队得出实际数据。一般情况下,一个人一天可以在荒漠中种植5亩植物,而荒漠治理集群化机器人一小时就可以种植15-20亩,而机器人一天在荒漠中能运行8-10小时。

“有了机器人舱补给,作业机器人还能够深入荒漠腹地。”王天尊说。

据了解,目前荒漠作业机器人已经拿下阿勒泰地区林业和草原局20万亩荒漠治理的合同。

当然,机器人也有它需要面对的问题。

比如,夏季荒漠昼夜温差巨大,地表温度最高时能达到60℃以上,这对于机器人的电池是个巨大考验,减少电池寿命的同时也降低了电池的蓄电量,使机器人的工作时间受到影响。针对这一点,在实际过程中,研发团队曾多次更换电池材质,找到最适应高低温交替的电池。

新疆荒漠机械化治理在前进

“从人海战术、人工作业到机械化作业,用机械化代替人工来进行荒漠治理是大势所趋。”新疆“天山学者”特聘教授、新疆农业大学干旱区荒漠研究所副所长麻浩说。

我国是世界上荒漠化最严重的国家之一,荒漠化土地面积为262.2万平方公里,占国土面积的27.4%,近4亿人口受到荒漠化的影响。全国各地在荒漠化治理方面包括机械化应用方面的有益探索从未停止,新疆也一样。

致力荒漠治理近16年,由麻浩带领的团队正在昌吉州吉木萨尔县建设“免灌溉管件梭梭造林技术”示范基地。这一示范项目就是利用设施下管件育苗与机械化移栽一体化技术对植物进行栽培,他们使用的就是农用拖拉机搭载自动化栽种机械进行机械化栽培。

“这个技术只需要两名驾驶人员,每天利用机械化治理荒漠绿化面积能达到30-40亩。”麻浩说,这一技术目前在吉木萨尔县、托克逊县、库尔勒市、阿克苏地区等地都得到推广,荒漠治理植被成活率超过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