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环境科技 >> 正文

泰兴环境监测站:科技+大数据助力攻坚污染防治

来源:搜狐 作者: 时间:2019.08.19

(记者 常斌 特约记者 石志广)近日,泰州市泰兴环境监测站启动我市乡镇环境空气质量监测子站扩面覆盖建设工作。该站在已建成5个乡镇子站的基础上,将投入880多万元,到明年年初,实现我市乡镇、园区子站全覆盖。

作为县级环境监测站,该如何顺应环保体制垂直改革,加快职能转型,助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泰兴环境监测站站长徐波介绍,该站近年来依托“科技+”手段,加快主要职能由“技术服务+环境质量监测”转向“执法监测+环境质量监测”,积极配合开展环境双随机执法、专项执法检查等监测工作,努力当好环境执法的“基石”和“耳目”,为区域污染防治和生态环境高质量建设提供了可靠的大数据支撑。

“科技+”,让监测智能高效化

8月1日,省生态环境厅副巡视员季丙贤来泰兴环境监测站调研,对该站能力建设成效给予肯定。6月19日,泰州市生态环境局在我市召开环境监测系统建设现场推进会,观摩了我市地表水水质自动监测站建设成果。据介绍,近年来,我市环境监测综合实力继续保持全省县级市前列。

围绕监测能力现代化,泰兴环境监测站近年来积极顺应“互联网+”、大数据等发展应用的新趋势,充分运用“科技+”手段,着力构建立体化、智能化、信息化、高效化的“数字监测”新体系。

2017年以来,该站先后投入1500多万元,初步建成全市天地一体化环境监测与管理系统,实现重点区域地下水实时监测和预警分析,对城区空气环境质量进行实时监测及其主要污染因子溯源分析,并借助第三方软件,让市民可在手机上实时获得准确的空气环境质量数据。2018年起,投入500多万元,在国省考地表水监测断面,推进水质自动监测站建设,至目前已建成投运2个,到年底将共建成联网运行5个。近年来,投入1500多万元,先后添置气-质谱联用仪、电感耦合等离子体发射光谱仪(ICP-OES)、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仪(ICP-MS)、全自动测油仪、离子色谱仪等大型分析仪器设备20多套,具备水、气、噪声和土壤等类别共272个项目的监测能力。

为提高环境应急监测能力,该站还投入260万元,配备一辆环境应急监测车、车载环境空气自动监测子站,后期添置便携式气-质谱联用仪、便携式土壤测试仪、水质分析仪、气体检测仪等应急监测设备,通过日常培训和演练,确保一旦突发环境污染事故,快速、高效开展好应急监测工作。特别是添置无人机、无人船,不仅扩大、延伸了环境监测和执法的视角和触角,而且可以排查核查企业排污口设置、污染物排放情况,到河道中央等特殊河段进行水质取样。

大数据,助力精准防治污染

1-6月份,我市PM2.5平均浓度为43.1微克/立方米,位居全省参与排名54个县级市的第13名,其中月度最好排名为第十。而去年9月份,我市这一指标位居全省县级市最后一名。同时,1-6月份,我市城市空气环境质量优良率74.6%,同比提高5.5个百分点;省级以上考核断面水质达标率和优Ⅲ比例达100%。

针对我市PM2.5浓度一度全省县市倒数的窘状,泰兴环境监测站开展环境空气质量移动走航监测,追逐“微尘”,分析大气主要污染因子和来源;运用激光雷达和智能视频分析系统,分析区域环境空气污染状况;通过应急监测车,对重点区域进行定点24小时连续监测,实时掌握相关区域污染物浓度。在这些基础上,形成专项分析报告,为市委、市政府做好大气污染防控提供了决策参考。自去年10月起,围绕蓝天保卫战,工业大气污染治理、柴油货车和船舶污染治理、扬尘治理、VOCs削减等防治大气污染重点工作扎实开展、高效推进,从而城市环境空气质量得到大幅提高。

坚持以真实数据说话,以大数据助推精准防治污染,泰兴环境监测站在做好环境质量监测的同时,积极开展双随机、专项执法监测以及信访、应急等监测。针对国考地表水监测断面,增加监测点位,加大监测频次,对断面上下游水质每旬开展一次监测。今年1、2月份,通过监测发现古马干河马甸闸西国考断面氨氮超标后,该站向市河长办提交专项监测报告,由泰州市相关河长协调泰兴、高港两地有关园区、乡镇进行源头排查、治理、防控,从而使该国考断面水质稳定达标。

快反应,高效完成急难任务

双随机执法监测、应急监测和重点信访监测考验的是能力和作风。徐波介绍,该站上下注重提升全员素质,锤炼过硬作风。如今,各类专业技术人员占全站总人数的94%,其中高级工程师15人、工程师7人。同时,加强环境监察执法人员培训,泰兴生态环境局13名环境执法人员取得省颁发的环境监测上岗证。

随叫随到,拉得出、打得响。无论白天还是深夜,无论寒冬还是酷暑,泰兴环境监测站全体人员接到监测任务后,迅速集结、赶赴现场,高效完成任务。2018年以来,该站先后配合生态环境执法部门及时查处环境违法行为200多起,以有力证据让环境违法行为受到惩处。尤其是对于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交办的信访难题,该站克服监测时间紧、要求高、难度大等困难,调集力量,加班加点,圆满完成了各项监测任务。

事故就是命令,污染现场就是战场。今年4月3日晚上,我市一企业发生火灾后,泰兴环境监测站迅速召集8人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分两组展开监测,及时上报数据,并连续奋战、跟踪监测,为快速有效处置现场污染和防止二次污染提供了精准数据。

既突出服务执法监测,又服务重大项目建设,更注重公益服务百姓。近年来,该站还开辟绿色通道,深入项目建设现场,及时为重大项目提供了高效监测服务,并尝试社会化服务,为市民开展了室内环境指数监测,让百姓家居更环保。

数据演绎不变初心,“绿色”见证使命担当。为了守护生态美丽家园,泰兴环境监测站近年来一直奋斗在逐梦绿色发展的征程上,高奏着监测人的奉献之歌。该站蝉联泰州市环境监测技术大比武第一名,获评泰州市生态环境系统先进集体、泰州市环境监测工作先进单位,连续荣获省文明单位称号,2018年度被表彰为省生态环境系统先进集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