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各地环保 >> 正文

河南省政府新闻办:保护生态环境 绘制美丽河南新画卷

来源:中原经济网 作者: 时间:2019.09.29

 ■河南经济报记者 焦飒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70年来,我省的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事业不断发展。”9月28日,省政府新闻办举办“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系列主题第二十二场新闻发布会,向公众交上了我省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优秀答卷。

  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上下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大力推进美丽河南建设,持续推进污染防治攻坚,决心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生态环境保护事业空前发展。

  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我省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在大气环境质量方面,影响大气环境质量的主要污染物浓度大幅下降。”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王仲田介绍,2019年以来,全省PM10、PM2.5、二氧化氮、二氧化硫、一氧化碳平均浓度分别为94、56、31、11微克/立方米、1.7毫克/立方米,分别比2014年(监测方法开始执行新的标准)下降30.9%、31.7%、22.5%、76.5%、50%。蓝天白云已经成为常态,学校因雾霾放假已成历史。

  在水环境质量方面,2018年省控河流断面化学需氧量、氨氮、总磷平均浓度分别比2013年下降19.5%、67.7%、37.1%;全省省辖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级别由良好改善为优;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地丹江口库区及总干渠水质持续达到或优于Ⅱ类标准,保障了“一渠清水永续北送”,为沿渠两线和首都人民健康饮水做出了积极贡献。

  在土壤环境质量方面,全省土壤环境质量保持总体稳定,农用地土壤环境质量保持良好,建设用地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100%。生态示范建设取得可喜成绩,全省已创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建基地1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2个、生态乡镇120个、生态村30个,还命名省级生态县19个、生态乡镇855个、生态村3870个,形成了一张张遍布全省的靓丽的城市名片。

  污染治理力度前所未有

  一组组数据向公众展示了我省生态环境保护的成果,而成绩的背后离不开我省污染治理工作的扎实推进。

  “在污染治理工作中,由过去的只重视工业减排到后来的控尘、控煤、控车、控油、控排、控烧“六控”措施多管齐下,再到目前的标本兼治、突出治本,着力调整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污染治理的范围在扩大、层次在深化、水平在提高。”王仲田说。

  在结构调整方面,2013年以来,累计淘汰钢铁产能462万吨,关停落后煤电机组11台107.7万千瓦,129家城市建成区重污染企业实施了环保搬迁改造,煤炭行业累计关闭落后矿井201对、压减落后产能4300多万吨,淘汰黄标车和老旧车160万辆。在“三散”治理方面,累计取缔整治散乱污企业10万多家;通过划定“禁煤区”,全面推进散煤替代,2017年和2018年累计完成“电代煤”、“气代煤”234万户。

  推行施工工地“六个百分之百”,即施工工地100%围挡、物料堆放100%覆盖、出入车辆100%冲洗、施工现场地面100%硬化、拆迁工地100%湿法作业、渣土车辆100%密闭运输,工地周边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在城市清洁方面,由过去的主要依靠人工清扫保洁,提升为机械清扫为主,全省3754条城市主要道路和高架道路全部实现了机械化清扫。在工业企业治理方面,全省在运的144台统调燃煤发电机组和104台地方自备燃煤发电机组、86台65蒸吨/时以上燃煤锅炉和124家钢铁、水泥、炭素、平板玻璃企业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共有1.2万多台燃煤小锅炉完成拆除或改用清洁能源;今年正在实施6大类3.1万个工业治理项目,监控企业排放量比去年同期下降了34.2%。经过治理,不少企业面貌焕然一新,技术水平不断升级,绿色发展效益逐步显现。

  环境治理能力显著提升

  近年来,我省环境治理能力显著提升。持续推进依法行政,先后出台了6项地方环保法规,发布了7个重点流域、11个重点行业污染物排放地方标准,今年还要再制定7个行业地方标准,这些法规和标准将比国家要求为严格。

  严格环境监管执法,由传统的限期治理、行政处罚、关停取缔,增加了查封扣押、按日计罚、行政拘留、刑事拘留,处罚力度更大。今年以来,处罚环境污染案件8578件,罚款3.74亿元,查封扣押557起,移送行政拘留案件161件,查处涉嫌刑事犯罪案件35起。

  健全制度体系,逐步建立了生态补偿、目标考核、排名奖惩、暗访核查、绿色调度、责任追究、损害赔偿、举报奖励等一系列制度,构建了权责清晰、多元参与、激励约束并重的环境保护机制。

  强化能力建设,由过去的靠鼻子闻、靠眼睛看、靠耳朵听、靠人蹲守,转变为依靠科技手段、技术力量,无人机、天眼系统、大数据、智慧环保等先进技术逐步融入,全省大气、水环境质量基本实现了全域覆盖的自动监测,空气质量自动监测覆盖到乡镇,纳入自动监控的工业企业3613家,预计年底增加到4682家。同时,正在推行重点涉气企业污染治理设施用电情况实时动态监管,精准管控能力持续提升。

编辑:沈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