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环境科技 >> 正文

高效低碳燃气轮机试验装置落户临港,填补装置空白

来源:界面新闻 作者: 时间:2019.10.22

高效低碳燃气轮机试验装置落户临港,将为我国天然气高效利用、煤炭能源高效清洁低碳利用及联产,可再生能源利用、第四代核能、储能、工艺应用、工业节能中的燃气轮机乃至航空发动机和舰船用燃气轮机的技术研发提供世界先进水平的试验平台。

樊旭 2019/10/22 10:50来源:界面新闻字体:

临港新片区(资料图)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10月22日,高效低碳燃气轮机试验装置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上海浦东新区)开工仪式在上海临港举行。作为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它的落户将填补我国大功率燃气轮机试验装置空白。

高效低碳燃气轮机试验装置项目是继上海光源、国家蛋白质设施等在上海落户的又一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投资估算超6.5亿元,建设周期为4年,已列入2019年上海市重大工程。

项目在推进过程中,得到了中科院、上海市政府等各界支持。工程热物理所与临港集团、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等研究院、中国华电上海分公司共同出资组建了上海浦东先进能源动力研究中心,作为临港管委会下属事业单位,负责该项目在上海的建设实施。

未来,随着中心建设的高效低碳燃气轮机试验装置的实施和运行,将为我国天然气高效利用、煤炭能源高效清洁低碳利用及联产,可再生能源利用、第四代核能、储能、工艺应用、工业节能中的燃气轮机乃至航空发动机和舰船用燃气轮机的技术研发提供世界先进水平的试验平台,提升相关产业的自主化,为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打造“上海制造”品牌提供重要支撑,有力推进临港进一步集聚体现国家战略、体现上海优势、体现国际水平的先进制造业。

高效低碳燃气轮机试验装置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落户在此,作为新片区内首批启动的国家重大项目和平台,是上海科创建设的又一大成果,符合新片区“坚持创新引领,着力打造世界级前沿产业集群,提升科技创新和产业融合能力,加快形成新动能,增强国际竞争新优势”的宗旨。高效低碳燃气轮机试验装置的建设,将为上海临港新片区发展先进制造、航空发动机和燃气轮机重装备产业提供支撑,或将成为临港新片区的一张新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