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环境科技 >> 正文

只需喷一次 沙尘就板结 14个地州市环保部门观摩中科院防尘“黑科技”

来源:网易新闻 作者: 时间:2020.09.22

 兰州晚报讯 9月18日,甘肃省大气污染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甘肃省属14个市州及兰州新区大气办负责人,在兰州青白石恒大文旅项目基建工地,召开了新型环保抑尘剂替代塑料绿目网防尘样板现场观摩会。旨在推动重视应用新技术、新材料科学治理扬尘污染,助力全省各地蓝天保卫战。

  本次观摩会之前,施工单位采用中科院兰州化物所研发的新型环保结壳型抑尘剂对弃土场进行了喷洒。这种抑尘剂采用植物中提取的高分子材料复合而成,可以科学治理扬尘,有效改善大气质量。12个小时后,弃土表面浮土明显板结,形成约10毫米厚的保护壳,完全起到了抑制扬尘作用。

  观摩会现场,大气办相关负责人观摩了新型环保结壳抑尘剂喷洒抑尘作业过程演示及抑尘剂抑尘效果测试。工作人员用高功率吹风机模拟8级以上大风进行了强力风蚀扬尘实验,对采用塑料绿目网覆盖的裸土地块进行操作时,产生了很大程度的扬尘,而抑尘剂喷洒后的地块,强风吹过,几乎看不到任何扬尘。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任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