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环保知识 >> 正文

海口琼山椰博小学创新方式宣传环保知识 巧手变废为宝

来源:文明海南 作者: 时间:2020.12.15

椰博小学学生和家长一起用废品制作的手工艺品。

“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共同呵护绿色校园。”日前,走进海口市琼山区椰博小学,处处可见垃圾分类的标语标识、展板、海报,以及分类垃圾桶。

该校一楼的一间展示间里,桌子上摆满了在今年10月底学校举办的“废品回收 变废为宝”亲子手工制作比赛上,学生和家长们用废品制作的手工艺品。塑料吸管做“枝”、矿泉水瓶盖为“花”、一次性水杯为“盆”,拼在一起,就是一个美观的小型花瓶。一个空羽毛球筒绑上几个易拉罐,就是一个即将发射的“火箭”。将用完的洗衣液瓶剪开瓶身,铺上土,就是一个好看的“小花盆”……

该校一年级学生叶哲瀚在家长的帮助下,用矿泉水瓶、废纸袋、吸管、鞋盒、饮料杯盖等废品制作了一辆“坦克”。一年级学生马梓真和家长一起用废旧的玩具、棉签、泡沫、花草、雪糕棒等物件建了一座“小房子”。一年级学生卓至尚则在家长的协助下盖了一所“学校”,在孩子和家长的奇思妙想与巧手中,棉签、泡沫、废纸壳等废品被巧妙组合,变身为一所现代化校园。“通过这个活动,我们倡导大家变废为宝,实现垃圾减量。”椰博小学副校长吴彬说道。

据了解,自2019年开始招生以来,该校就尝试通过各种方式普及垃圾分类知识,使垃圾分类环保意识入脑、入心、更入行,不但安排了主题班会、国旗下的讲话,还面向全体教职工和全体学生多次开展2020年“践行垃圾分类,共享绿色生活”有奖问答知识竞赛活动。

吴彬介绍,该校专门在学校一楼的一处空地设置了垃圾分类投放收集屋,并摆放了不同颜色的垃圾桶,实现生活垃圾精准投放,“为了方便学生投放,我们还特意根据学生的身高调整了垃圾桶的高度。”

“接下来我们将把垃圾分类纳入文明班级考评体系中,进入垃圾分类的常态化管理阶段。”吴彬表示。

据了解,为实现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的良好效果,琼山区要求各校将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常识纳入专题教育内容,在幼儿园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启蒙教育,在中小学实施垃圾分类常识教育。同时,该区各校还利用校园广播、LED显示屏、宣传栏等渠道进行宣传,并邀请专家举行专题讲座,让学生掌握垃圾分类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