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遗产传承 >> 正文

【河湟工匠】湟中农民画 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孟鳌奎

来源:快资讯 作者: 时间:2020.12.18

湟中农民画

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孟鳌奎

说起湟中农民画,孟鳌奎这个名字就不能不提。生于1938年的孟鳌奎是个地地道道的农民,只有小学文化的孟鳌奎自小就喜爱书画,只是在那个年代纸、笔、颜料十分匮乏,孟鳌奎只能用木炭条当笔天天在墙上画、地上画、木头上画,碰到什么就画什么。十五六岁时孟鳌奎有幸得到我省著名画家郭世清老师的指点,这让他的大受启发,并找到了前进的方向。之后通过不断参加学习班和各种交流活动,渐渐地孟鳌奎开阔了眼见,提高了画艺,成了当地小有名气的农民画家。

广告是时候展现真正的妖术了,变羊术!

1973年孟鳌奎参观第四届全国美展,看到了陕西户县的农民画作品,这让他耳目一新,为之一振。“我们农民就是农民,不能总跟在别人的屁股后头,要创作出属于农民自己的书画作品。”于是,1978年他开始从事农民画创作。

广告固安孔雀城开发商售楼处,免费看房班车接送 预约看房送大礼 享团购特惠无中介费^^固安孔雀城 您的幸福 我们的梦想 项目详...

就这样,一批热爱农民画的青年聚在了一起,在湟中县搞起了农民画培训班。可是,那个时候大家并不能给“农民画”一个明确的概念。于是他们从省上请来了美术老师,在老师的指导下,田间地头上的生活场景被搬到了画纸上,湟中壁画、泥塑、堆绣、剪纸等民间艺术也成了他们最好的艺术养料。从此学员开了眼界、有了想法、丰富了创作境界,也认识到什么是农民画。在不断的摸索中,他们打破了陕西户县农民画的概念,创作出具有青海特色的湟中农民画。

找对了路子,看准了方向,湟中农民画的发展也迎来了自己的黄金时代。从上世纪八十年代起,湟中农民画频频受邀赴各地参展,并大获好评。孟鳌奎的作品也不断斩获奖项,其中《绿原宝石》由中国美术馆收藏,《田园新歌》、《富民湖》分别由美国、玻利维亚驻华大使收藏。1998年《打麦场上》入选青海“金秋十月”混合美展,并获佳作奖。1999年《扫雪》入选第十届美术展并获得二等奖。2006年《出工》荣获中国农民画展览二等奖。同年《春燕展翅》获中国现代民间绘画精品展三等奖。

在孟鳌奎的心中,湟中农民画是一朵散发着浓郁乡土气息的高原之花,满载着高原农民淳朴憨厚的感情气质,它终将会以独特的地方特色和强有力的艺术魅力,走向更广阔的舞台。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