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环保知识 >> 正文

公众参与 | 参观环保设施 了解水知识

来源:搜狐网 作者: 时间:2020.12.23

地球表面水的分布有多少?我们能使用的淡水有多少?水占人体的比例有多少?温都少年新闻学院的小记者们都知道。

近日,我市首个以水生态文化为主题的科普馆——温州水生态文化科普馆迎来了温都小记者,他们通过参观,聆听讲解,了解了关于水的知识,懂得了减少水污染、保护环境的重要性。来看看他们的活动反馈吧。

淡水只占不到1%

在温州水生态文化科普馆可以看见“水与生命、水与科技、水与生态”的内容,由前序厅、科普厅、体验厅三部分组成。其中,科普厅有一个不到2平方米的“黑暗空间”,名为“仿真下水道”,天花板的投影会播放地下井盖打开的画面,仿佛身临地下管道,亲身体验排水工人在地下作业的环境。体验厅投入了许多高科技设备,增强了互动性和可学性,如3D动漫、互动游戏、电子摄像等,寓教于乐。

进入馆内,一个大标志吸引了我们,原来是地球表面水的分布图——水占地球表面 面积的71%,其中咸水占了97.2%,还有2.15%的水被冰冻在极地冰盖,形成了南北两极,而我们能直接使用的淡水不到1%。怪不得世界上还有那么多人没水喝,我们要珍惜水资源。

此外,水是能循环的,从海洋里被太阳蒸发,飘进云朵里,形成雨滴,最终落到陆地上。在陆地上,有一部分水流入地底,还有一部分水汇到江河流入大海,最后一部分水被人们用水库存储,这就是水的循环。

此刻,我想到了几个节约用水的办法。比如,洗完手应该马上把水龙头拧紧;洗澡的时候不要拖拖拉拉,缩短时间,减少用水;提醒妈妈洗过衣服的水和拖过地的水可以二次利用,如冲马桶;洗米水可以用来浇花和洗碗,不要直接倒掉等。通过这些小事,节约一点一滴的水。我相信,如果大家一起节约用水,地球将会变得更加美好!

温都小记者

新田园小学 俞汐洁

黄龙一小 黄培淏 戴闻谦

“脑子进水”原来有依据

水,是动植物必不可少的液态物质。那么水在人体里是怎么分布的?原来,水占人体的70%,所以人体对水的需求是非常高的。在人体内,最需要水的是血和肺,含水量为86%,其次肾的含水量为83%,脑的含水量为75%,肌肉的含水量为25%,骨骼的含水量为22%。这些都不算什么,厉害的是眼睛的含水量竟高达99%!我不禁联想到一句玩笑话:脑子进水了!原来还挺有科学依据的。

温都小记者

黄龙一小 黄培淏 林均谧

新田园小学 曾晨

神奇的污水净化实验

水是十分重要的,所以现在水被分为五大类:I类水、II类水、III类水、IV类水和V类水,还有一类是劣V类水,也就是污水。其中,前三类水可以饮用,而后两类水与劣V类水都是不能饮用的。而劣V类水又被称为污水,污水中含有毒物质,这些污水来源于农业污水、生活污水、工业污水。

随后,我们又去了化验室,看到了最感兴趣的是污水净化实验。在实验开始前,我不禁想:处理污水需要经过许多繁琐的工序,那这个小实验,应该也不简单吧?结果却颠覆了我的想象。

一位戴着手套的实验员带着两杯污水来到了我们面前,实验开始了。只见他在其中一杯污水中投入了一颗小药片似的仪器,然后遥控着“小药片”将杯中的脏东西搅拌均匀。紧接着,实验员又拿出一个滴管,在一旁的容器中吸入药剂,小心翼翼地注入那杯已经搅拌均匀的污水中。他向我们解释:“这种药剂名为聚合氯化铝,能使污水中的小颗粒抱成一团大颗粒。”

没几分钟,神奇的事情发生了。那些小的颗粒还真的慢慢抱成团,成了一团一团大的颗粒。可是水质似乎并没有变好呀,甚至水好像看起来更脏了。正当我疑惑之际,实验员对着我们露出了神秘的微笑:“看好了,接下来才是最精彩的时候呢!接下来我要加入秘密武器——聚丙烯酰胺了!这种化学物质可以让那些大颗粒沉淀。”说完他再次小心翼翼地将聚丙烯酰胺滴入了污水中。果然那些大颗粒变得更大了,并且慢慢地沉淀到杯子底部。又过了大约两分钟,大部分的颗粒都沉入杯底,上层的水开始变得清澈了。再看看那杯没有经过任何操作的污水,仍旧是浑浊不堪,真是鲜明的对比。

参观结束后,我还查阅了很多资料,知道除了聚合氯化铝和聚丙烯酰胺之外,在污水处理中还会用到其他药剂,如强化固液分离剂、脱色消毒剂、酸碱调节剂以及消泡剂等。原来,这些看起来这么不起眼的小药剂有如此之大的功劳,实在是让我大开眼界。那么对于那些清澈的饮用水,我们是不是更应该去珍惜呢?所以,我们要向大家呼吁:“珍惜水资源,从我做起;减少水污染、保护环境,从我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