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环保法规 >> 正文

市人大常委会检查我市环保法律贯彻落实情况

来源:快资讯 作者: 时间:2020.12.25

市政府召开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工作汇报会议,就相关工作开展情况向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进行了专题汇报。副市长曹俊杰强调,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确保完成“十三五”空气质量改善和“土十条”赋予的目标任务。



近年来,市政府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将生态环境保护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认真贯彻实施《环境保护法》《大气污染防治法》《土壤污染防治法》等各项法律法规,深入推进地方生态环境法规体系建设,采取有力措施,坚定不移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市环境空气质量逐年改善,2019年实现了287个优良天数,创下历史新高,首次消除重污染天气,土壤环境质量保持总体稳定,构建了可复制推广的“重金属污染土壤修复治理--土地价值转换--生态农业旅游”的成都模式。

连日来,根据省人大常委会通知要求和市人大常委会2020年监督工作计划,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巫敏率领检查组一行,灵活采用随机抽查、实地检查等方式,以企业大气污染源头治理和农业地转建设用地污染防治为重点,对我市有关上述法律的贯彻落实情况进行了专项执法检查和座谈交流。



汇报会上

巫敏副主任听取了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军受市政府委托所作的《大气污染防治法》《土壤污染防治法》贯彻落实情况报告,对我市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认真明确责任、强化工作措施,以《大气污染防治法》《土壤污染防治法》贯彻落实为重要法制保障,扎实推进全市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土壤污染治理有序开展,对法律实施总体上取得的积极效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从目前成都机动车保有量580万台看,移动源排放治理压力很大,加之旧城改造、轨道交通等项目集中建设,扬尘排放强度增大,餐饮油烟治理、露天秸杆焚烧管控等,都对法律实施带来严峻考验,土壤污染防治任重道远。



巫敏副主任强调

按照先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生态环境的治理和保护需要将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综合协调运行,打破单一治理模式,市政府在下一步谋划、制定相关政策时,主动结合法律责任、防治措施、治理标准等落实情况,对照法律所要求的标准和目标找差距,进一步加强统筹规划,积极协调各部门配合用力,将横向治理和纵向推进相统一,切实加强实施领域重难点问题的科技支撑,不断加大财政投入和人才培养,积极构建生态环境治理的可持续力量。



“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和一系列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市人大和各位代表的大力支持。”副市长曹俊杰代表市政府感谢市人大常委会长期以来的监督指导。他表示,巫敏副主任一行通过深入实地检查、听取汇报和座谈交流,对我市贯彻落实《大气污染防治法》《土壤污染防治法》相关情况扎实开展专项检查,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建议,对下一步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将发挥强有力的指导和推动作用,市政府将结合本次人大专项执法检查要求和各位代表的意见建议,更加严格的落实法律责任,一以贯之地学习好、宣传好、实施好生态环境保护相关法律,加快推进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建设,切实增强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汇报会上

市人大城环委副主任委员王冬华、刘小慧,市人大代表夏奠强、方方、庞佑华等也先后结合自己关注的问题和实地执法检查情况,就深入推进环保法律法规的贯彻落实,不断取得生态环保法制建设新成果提出了系列建设性意见。



会议由市人大城环委主任委员刘志聪主持。市政府副秘书长刘兴军,市生态环境局主要和分管领导,以及市经信局、市公安局、市财政局、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住建局、市城管委、市交通运输局、市水务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公园城市局、市市场监管局分管负责人参加了汇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