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遗产传承 >> 正文

聊城高唐:非遗走进课堂 传承文化遗产

来源:齐鲁网·闪电新闻 作者: 时间:2020.12.25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24日讯 中国是一个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不仅有大量的物质文化遗产,而且有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高唐老豆腐就是其中一项,在2019年被聊城市文化和旅游局命名为《聊城市第一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高唐老豆腐又称豆腐脑,是高唐人最喜爱的早餐,也是山东特色风味名吃,有“绕到一百走高唐,半碗豆腐吃的香”“来高不喝豆腐脑,一生遗憾去不了”之说。老豆腐一直是高唐人最常见的早餐,无论男女老幼,从刚满一岁的娃娃,到八九十岁的老人,谁人没喝过老豆腐啊。作为一种传承数千年的美食小吃,高唐老豆腐已根深蒂固地融进当地百姓的生活。

经过精心加工的高唐老豆腐,豆腐洁白明亮、嫩而不松、卤清而不淡、油香而不腻;盛入碗中,豆腐似雪如玉,红中透白,红白相间,豆香、料香、卤香、油香、辣香,五味俱全,百吃不厌,回味悠长。

如何保护和继承这些珍贵的文化遗产呢?保护和传承非物质文化的关键在于教育,教育传承是当下最佳的、最有效的非遗保护和传承方式,而中小学生是教育的重点,中小学校作为培养未来接班人和传承文化的重要场所,肩负着重大责任。

本学期起,高唐县中小学综合实践教育基地来做载体,传承家乡非遗!通过课题研究,到开发课程,作为综合实践课程培训中小学生的重要校外培训场所,在课程中渗透非遗传承意识、动手制作积极性、劳动教育和热爱家乡的情怀。

参训学生通过亲身亲历去体验其制作过程,纷纷表示,想象中的老豆腐制作复杂而神秘,自己亲手制作起来,只要比例配比好,按老师指挥的操作流程来,就能亲手制作出老豆腐,味道好极了!相信孩子们收获的是内心的满足和自信,感受到了非遗其特有的思维方式和文化形式。我们呼吁保护非遗,不仅仅因为非遗的特性,更重要的是它确确实实可以带给我们精神层次的感受,一种以文化人的作用,我们传承的是文化!

非物质文化遗产本身的形成和存在,是历史的沉淀,体现的是前人对生活的一种理解和态度。中国的发展需要以文化为动力,它的重要性是任何东西都不能代替的。我们要尊重历史,尊重民族文化,从根本上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产生认同感,让非物质文化遗产在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过程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传承非遗文化,弘扬中华文明!

高唐县中小学综合实践教育基地 王凤珍

【来源:闪电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