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环保知识 >> 正文

子长市丹头村:环保知识与脱贫结合 建成全省首个农村危险废物兑换超市

来源:快资讯 作者: 时间:2020.12.28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而陕西省生态环境厅定点帮扶子长市史家畔便民服务中心丹头村已经有7个年头。7年间,丹头村从一个山坡地成片撂荒的小村庄,变成了整村建档立卡贫困户56户150人稳定脱贫的特色产业村。

村民收入提升了,居住环境也迎来翻天覆地的变化。走进丹头村村民家中,农户端出来自家蒸的馍馍。“这都是自己家里做的,可好了,你们也来尝尝。”村民们提起丹头村的变化可谓是喜上眉梢,纷纷表示现在生活水平提升了,村里的设施环境越来越好了,年轻人也愿意回家发展产业,老人们在互助幸福院,还有免费的午饭,大家饭前饭后坐在一起拉家常,日子越过越好了。


自丹头村驻村扶贫工作开展以来,陕西省生态环境厅驻村工作队结合丹头村实际,大力宣传“阳山果、川道棚、沟道畜”的产业发展思路,从一开始不到200亩发展到目前3910亩的千亩山地苹果示范园,现已成为丹头村最大的产业。在农民增收方面,驻村工作队按照“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发展思路,让贫困群众一份土地有了三份收入,即土地流转有了租金、就近务工有了薪金、合作经营有了股金。


除了大力发展优势产业,驻村第一书记吴忠涛还专门介绍了驻村工作队的脱贫经验。驻村工作队将生态环保专业知识与脱贫攻坚工作相结合,建设运营的全省首个农村危险废物兑换超市。“村民们可以将生产生活中所产生的废旧农药瓶、废机油、地膜等有害垃圾送到这里,根据我们墙上的兑换规则兑换毛巾、牙刷、洗衣粉等生活用品。”吴忠涛说,村民们积极性很高,兑换用品有时候还会供不应求。


据悉,自2014年对口帮扶子长市史家畔便民服务中心丹头村以来,省生态环境厅党组高度重视驻村扶贫工作,驻村工作队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扎实开展“八个一批”,努力实现“党建强、产业兴、脱贫赢、民风易”目标。通过建设光伏发电站、蔬菜大棚、发展养猪场、建设沼气池、修建便民桥、安装太阳能路灯等举措,有效壮大了村集体的经济实力,进一步巩固了脱贫攻坚成果。

来源:爱子长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