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环保作品 >> 正文

宁夏网评大赛作品展播|污染防治不能“临时抱佛脚”

来源:澎湃新闻·澎湃号·媒体 作者: 时间:2020.12.29

跳出简单的事后回应思维,以常态化管理、“零容忍”监管和为人民担当负责的使命感,来应对愈加重要的环保工作,方为做好工作的正确选择。
8日早晨,打开窗,外面是灰蒙蒙的天色。中午,虽然天空露出了些许“蓝”,但连续多日的糟糕天气让不少银川市民开启了“吐槽”模式。
要说面对不良天气,宁夏各地没有行动,倒也不尽然。事实上,从月初开始,有关大气污染治理攻坚的消息就一个接着一个。12月3日,宁夏启动冬春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联防联控机制,出台17项硬核措施应对防控重污染天气;12月6日,宁夏多地先后发布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Ⅲ级应急响应或Ⅱ级应急响应;12月7日,宁夏凌云化工有限公司、平罗县光辉煤炭有限公司因无视预警,存在氨气直排外环境、煤堆裸露堆放等环境违法行为,被责令限期整改、并进行严厉处罚;同一天,宁夏恒基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又因拒绝环保执法检查被立案查处……
不查不知道,一查真热闹。这边,环保检查接连开始,另一边,银川市于12月2日召开冬春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调度会议,对各相关单位提出具体治理要求;12月5日,政府工作组不打招呼直奔现场,对贺兰县防治攻坚进行暗访督查;12月7日,又抽调66名执法人员,兵分十路、不打招呼、直奔现场,对首府重点区域进行现场督查、执法检查……
一系列“雷霆出击”,既说明当前大气污染治理确实面临巨大压力,各地攻坚态度坚决,也告诉我们面对环保严峻形势,只有“零容忍”“硬碰硬”,才能有效解决问题、防范风险。毕竟,现实生活中环保工作“说起来重要、做起来不要”的现象并不鲜见。尽管中央三令五申,污染防治也抓得紧之又紧,但依然有地方置若罔闻、阳奉阴违、消极怠工、虚假整改,依然有企业不顾禁令、肆意妄为、公然排污,甚至抵制检查……面对种种问题,倘若督查不到位、问责不给力,就很容易使得环保工作“挂了空挡”,“有效治理”遥遥无期。反之,要想让环保工作有成效,让督查出的问题有“回音”,就得下狠招、真问责,严查各种不严不实行为,堵住个别干部疏于履职、不作为懒作为的“漏洞”。一句话,只有以刚性约束,让环保执法“长牙”,才不会使工作流于形式、问题囿于表面,才能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态环境的热切期盼。
既然环保态势仍然严峻,污染防治就需继续“给力”。正如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的,“青山绿水、蓝天白云、鸟语花香的生态环境,是我国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以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内容,也是新时代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期待值在上升的生动体现。坚持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重点解决损害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群众的环境诉求,还需作出更大努力。”就此来看,以突击检查加大对大气污染的防治,其重要性不容否定,只是,在年底这样的特殊节点,拿出连番“硬钢”举措,让人在感叹攻坚决心的同时,也难免心生疑问:把工作做在平时、矛盾解决在“萌芽”,岂不是问题更少、压力更小?倘若把环保关口前移,日常监管中就提高标准、加大力度,既加强严格执法又注重分类指导,把精准管理贯穿到每一天,就不会因为年底“不利气象条件、供暖季到来、本地污染排放累积”等因素叠加,而导致空气质量问题频出;也不会因为各种环保问题的累积爆发,可能面临问责压力而“临时抱佛脚”,搞突击整改那一套;更不会因此造成环保“一刀切”,而滋生各种形式主义,最后得不偿失。
所以,环保部门也好,地方政府也罢,跳出简单的事后回应思维,以常态化管理、“零容忍”监管和为人民担当负责的使命感,来应对愈加重要的环保工作,方为做好工作的正确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