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遗产传承 >> 正文

《阿坝州非物质文化遗产科学保护传承与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出台

来源:腾讯网 作者: 时间:2021.01.06

       近日,阿坝州出台《阿坝州非物质文化遗产科学保护传承与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明确了新时期全州非遗保护传承需锁定三大目标任务、坚持四项原则、主抓六大工程。

●锁定三大目标

一是优化机制体制探索构建“阿坝模式”;二是做实保护传承提供“阿坝经验”;三是推动创新发展打造“阿坝样板”。

●坚持四项原则

一是依托“那山那水那净土”,坚持科学保护原则;二是秉持“见人见物见生活”,坚持创新传承原则;三是聚力“留心留品留乡愁”,坚持融合发展原则;四是着眼“显形显韵显本色”坚持彰显特色原则。

●主抓六大工程

一抓非遗基础工程;二抓非遗记忆工程;三抓非遗保护工程;四抓非遗发展工程;五抓非遗品牌工程;六抓人才培育工程。

截至目前,我州州级非遗项目总数457项,州级非遗传承人达499人;省级非遗项目73项,省级非遗传承人82人;国家级非遗项目19项,国家级非遗传承人13人;国家级非遗生产性保护基地1个、省级非遗生产性保护基地3个、省级非遗传习基地3个、州级非遗生产性保护基地34个、州级非遗传习基地42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