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遗产传承 >> 正文

保护文物人人有责,传承文明美美与共

来源:快资讯 作者: 时间:2021.01.18

       2019年6月8日是第十四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题是“保护革命文物,传承红色基因”。文化遗产是祖先留给我们的物质和精神财富,挖掘、保护、传承好这些文化遗产,是我们当代工作者义不容辞的神圣职责。

为了更好地宣传本次活动,大同市博物馆联合市文化和旅游局共同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传统文化展示活动,众多的非遗项目在博物馆广场上欢聚一堂,通过展览、展演等系列活动,展现我市众多的非遗项目传承发展的可喜情况。


图为参加本次活动的领导及嘉宾,大同市博物馆馆长王利民主持本次活动并发表讲话

活动当天,市博物馆广场舞台中央上演了一出出精彩纷呈的文艺展演。雁北耍孩儿戏、北路梆子等传统戏曲美轮美奂、精彩绝伦;昊天鼓乐铿锵、八法拳刚柔相济,更是展示了传统民间文化的独特魅力。


图为非遗展演,雁北耍孩儿戏《扇坟》


图为非遗展演--八法拳

广场四周的展览也是琳琅满目,广灵染色剪纸、大同铜器、大同结艺、大同折纸、大同木雕、北魏贡酒等摊位前非遗传承人细心地进行讲解和演示,泉派中医传承人现场义诊。一出出丰富多彩的文艺演出、一个个巧夺天工的艺术作品,在博物馆广场上大放异彩,为广大市民奉献了一场非遗文化的饕餮盛宴。

图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同铜器

图为泉派中医传承人现场义诊

此外,为了加深广大市民对本次活动的理解与认知,市博物馆在大门外悬挂自然和文化遗产日宣传横幅,摆放博物馆及各分馆宣传展板,组织我馆优秀志愿者发放宣传资料,多重并举,最大限度的宣传本次活动主题,结合文物知识,让广大市民更深刻的了解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性。

图为博物馆志愿者为游客耐心讲解博物馆知识

图为博物馆副馆长耿波为参会领导介绍博物馆

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是一项长期的工作,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大同市博物馆希望通过举办这样的活动,营造保护文化遗产的良好氛围,提高人民群众对文化遗产保护重要性的认识,动员全社会共同参与、关注和保护文化遗产,增强全社会的文化遗产保护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