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红色教育 >> 正文

红色教育+休闲运动 继光花溪地文化节好“燃”

来源:快资讯 作者: 时间:2021.01.21

   “为推动和打造以继光故里为资源的红色研学旅行基地,进一步弘扬继光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发展旅游产业,带动脱贫攻坚,促进乡村振兴战略的中江乡镇基层一线实践,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红色研学旅行暨户外拓展运动文化节!”7月28日,“中国·继光 花溪地首届红色研学旅行暨户外拓展运动文化节”在继光镇铜梁村拉开帷幕。


开幕式第一篇章为“红色继光”。舞蹈《继光魂》、歌曲《英雄赞歌》《我和我的祖国》、诗歌朗诵《红色继光》、川剧《黄继光扑堡》等节目相继上演,追寻红色记忆、寻访红色足迹,生动展示了“不怕牺牲、敢于胜利”的继光精神。

“是你,抚育我百炼成钢……”铜梁村70多岁的张大爷听着川剧《黄继光扑堡》,口里不住地轻轻吟唱。他激动地表示:“继光精神,是中江乃至中国的宝贵精神财富,一定不能丢。而且,在如今的新时代,更要有新内涵,发挥新作用!”

在“活力继光”篇章,街舞《活力继光》、杂技《冰韵飞翔》、歌曲《奔跑》《我相信》、舞蹈《蝶恋溢彩》等节目,向大家展示了在社会主义新时代,英雄故乡的人们点燃激情、释放活力,争创和拥抱多姿多彩生活的幸福美好画面。


13岁的小姑娘王梓涵跟着音乐的节拍,不断地拍着双手,兴奋不已,“今天,我坐了船、过了玻璃索桥,还看到这么多好节目,真是Hi得很……待会儿,妈妈还要带我去吃好吃的!这个暑假,真的是太好玩了!

开幕式圆满结束,大家却意犹未尽。人们三三两两,参观游览了花溪地景区,参与丰富多彩的活动,体验休闲娱乐项目,品尝当地的特色小吃。

“今天天气虽然很热,但我帮孩子圆了他由来已久的学习英雄之梦,同时看到英雄故乡发展得一天比一天好,觉得来得很值。”来自遂宁的自驾车游客李先生,这次是专程带着家人到继光故居参观,听说花溪地在举办文化节开幕式,就兴冲冲地赶了过来,“上午,我们打算在这里好好玩一下。下午,还要到黄继光纪念馆去看一看。

“中国·继光花溪地”建设项目、四川俊成昱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李俊表示,该项目覆盖铜梁村整村面积3.7平方公里,与在抗美援朝战争中舍身堵机枪的特级英雄黄继光的故居隔山相望,“着力挖掘民俗、农耕等文化,分为滨水综合服务区、民俗区、低碳养生度假区、户外山地运动区、循环有机农业区等多个区域,以生态桃源为核心,以休闲度假为引擎,以农业农产作基础,打造回归自然的幸福美丽乡村红色研学旅行示范区。



据悉,本届文化节将持续到8月12日。期间,将举行卡丁车竞技、水上大冲关、欢乐泼水节等活动,游客除感受英雄故居红色教育、欣赏继光湖盛夏美景外,还可体验水上自行车、空中滑行索道、旱雪(滑草)滑道、玻璃索桥等多个休闲娱乐项目,享受清凉夏日。



“花溪地是继光镇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节点,以弘扬继光精神、传承英雄文化为主旨,打造红色研学旅行基地,目前已基本形成接待能力。随着基础设施、产业布局、功能配套的进一步完善,特别是在国道350完成升级改造以及德遂高速、继通路建成通车后,预计年接待游客可达30万人次。”继光镇镇长舒杰对花溪地的发展了然于心。


据了解,近年来,继光镇围绕“一个人”“一湖水”“一片山”的人文自然资源,按照“生态优先、持续发展,全域规划、产村融合,突出特色、整合创新,适度弹性、逐步推进”的原则制订发展规划,“以优质农业为基础、以全域旅游为依托、以美丽新村为示范、以自然生态为本底”,发展蚕桑、中药材、藤椒和晚熟橘等产业,对低效核桃进行标准化改造,并利用优质林业资源建设特色生态鸡养殖基地,带动群众尤其是贫困群众增收致富,切实推进“现代农业、乡村旅游、新村建设”三位一体发展,并积极探索全区域、全要素、全产业链共融发展的全域旅游新模式。

“当前,全体继光人正团结一心,为实现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好愿景而不懈努力。”舒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