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遗产传承 >> 正文

学习疍家糕制作 传承文化遗产

来源:搜狐网 作者: 时间:2021.01.27

      说起疍家人,便会想起疍家糕。疍家糕的制作,乃是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在宣讲现场,彭智勇先生也和志愿者们一起教导学生们如何制作疍家糕。

疍家糕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 彭智勇:

我是水上出身的疍家人,保护与传承疍家糕是我的责任,我希望疍家糕会变成肇庆的一种美食,能带给我们美好的回忆。

很多学生都表示,

吃起来爽滑又米香十足的疍家糕,

做起来一点都不简单,

40层的疍家糕需要浸泡、打浆、调配、

蒸粉、翻动、出炉、冷却等多个步骤。

学 生:

一种是甜的疍家糕,一种是咸的疍家糕。甜的是由冰片糖制作而成,咸的是由猪肉、虾米、香菇等制作而成。

学 生:

疍家糕甜或咸都是由米浆制作而成。咸糕先将花生米和猪肉剁成颗粒状,然后把花生和猪肉放入米浆里一起蒸,甜糕就用白糖或红糖作为原料。

主办方介绍,本次活动加深了学生们对地方民俗文化的了解,进一步宣传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他们希望,通过疍家糕这一载体,传承、宣扬疍家文化,培养未成年人的动手能力,助力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

疍家糕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 彭智勇:

由我带出来的徒弟一起跟我走进学校,让更多的学生知道我们中华文化博大精深,而且疍家糕是值得我们去推广的,希望将来会变成我们肇庆的美食和手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