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红色教育 >> 正文

“90对话90”,传承红色薪火,传递教育担当!

来源:武汉教育电视台 作者: 时间:2021.02.03

1月30日上午,由中共武汉市委组织部、武汉市教育局主办,武昌区教育局、湖北省武昌实验中学承办“90对话90”活动在斗鱼直播间启动。40分钟的直播,传承红色薪火,传递教育担当,直播峰值热度达123.9万。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进一步激发武汉市党员干部砥砺奋进、干事创业热情,武汉市委组织部组织开展了“红色基因代代传”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直播活动。系列直播活动包括6个专题:“红色足迹——不忘来时的路”“红色讲堂”“红色记忆——老照片老家书老物件老建筑背后的故事”“90对话90”“战‘疫’一线党旗红”“后浪风采”。

郑谷治:躬耕三尺讲台,主编七本教材,

潜心化学教研,诠释教育精神

郑谷治,生于1930年,湖北省武昌实验中学化学特级教师。1955年进入实验中学,任高三化学教师近30年,教学成绩多年位居全省首位,培养学生3000余名。曾担任中国化学化工学会湖北分会理事、“中学化学报”责任编辑等,主编《高考化学标准化测试手册》等书籍共7册。

访谈中,郑老期待青年党员教师刻苦钻研,重视实验,培养英才,解决国家的芯片等“卡脖子”问题,真正实现教育强国。他说:“教育是国家发展的根本。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世界是属于你们的。你们要认真备好每节课,认真讲好每节课,不为名,不为利,只为了国家的教育事业。”

直播现场,两位老党员讲述自己的精彩故事,青年教师们感受耄耋之年老党员的奉献精神和教育真经,誓将秉承前辈的爱国情怀和教育精神,潜心育人、严谨笃学,为武汉教育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青春和热血。

这是一场极具教育意义的对话,来自湖北省武昌实验中学的95岁校友侯里笑、91岁退休特级教师郑谷治对话90后青年党员。一个个生动的红色故事,串联起老一辈党员拼搏、奋斗、奉献的记忆,彰显了他们纯真的家国情怀、严谨的治学精神、教书育人的师者风范。

侯里笑:炮火中学习,粉碎迁校阴谋,

30年入党历程,写就“坚定信仰”

侯里笑,生于1927年,曾就读于湖北省立实验中学。从私塾到湖北省立实验中学,他读四书五经,学先进思想,于炮火声中,立志“天下为公”。17岁毅然参军抗日,20岁加入中共地下党组织,1949年参与反迁校运动,成功阻止国民党企图搬迁学校的阴谋。困难时期,他读毛主席著作坚定革命信仰,晚年投身文学创作。他为中国共产党的革命工作和湖北省教育事业的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2019年荣获“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

侯老非常关心青年教师的发展,他感恩母校,赠书题字“坚定信仰”,并寄语青年教师:“教师就是最高级的父母,很多学生在你面前就是你的子女,所以你们‘90’后教师责任很重,我们的新时代,要共产主义的实现,要人类命运的解放,要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