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红色教育 >> 正文

红色教育不是公款旅游的“挡箭牌”

来源:南海网 作者: 时间:2021.02.26

   “到仪陇、广安等地接受红色教育,为何只有一张8000元的报销单就列报支出了,相关报销材料均缺失,会不会有什么猫腻?”近日,四川省巴中市通江县委第三巡察组在延伸巡察民胜镇鹦鸽嘴社区时,一张报销单引起了巡察组长的注意。随后,巡察组长安排人员兵分两路深入了解核实,一组详细查阅相关财务凭证资料;另一组对涉及人员进行谈话,深入了解情况。经查,王某楚一行6人借接受红色教育之机,公款旅游的事情属实。最终,涉案人员受到相应党纪处分,违纪款项被追缴。

  红色旅游主要是以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和战争时期建树丰功伟绩所形成的纪念地、标志物为载体,以其所承载的革命历史、革命事迹和革命精神为内涵,组织接待旅游者开展缅怀学习、参观游览的主题性旅游活动。

  红色旅游既是旅游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特色文化工程,承载着塑造社会价值观、树立和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文化自信的特殊功能。人们走进红色旅游景区,不仅因物因景,更因一份情感与文化的驱动力。发展红色旅游有利于强化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锻造民族精神,有利于保护和利用革命历史文化遗产,促进革命老区经济社会发展,也为旅游业培育了新的发展模式和消费市场。

  一些地方一些单位,以红色教育的名义,组织党员干部免费游山玩水。有的单位以“组织党员活动”“接受革命传统教育”为名,舍近求远搞“红色旅游”,百姓对此戏言:北方干部往南方跑,南方干部往北方跑,天热时去贵州,天冷时到海南;一些单位把各类“培训”“研讨”“考察”等活动安排到风景名胜之地,变成“公款旅游顺带开会”“旅游中间插播会议”;一些“红色旅游”地对“红色”内涵并不上心,却热衷于周围娱乐设施的搭建,借“红色旅游”谋利。发展“红色旅游”,核心是进行红色教育、传承红色基因,让干部群众接受红色精神洗礼,以上种种,都是走偏了。

  借红色教育之名,行公款旅游之实,变成豪华游、休闲游,四处游山玩水、吃喝玩乐,使红色教育变形走样。这不仅失去了红色教育、红色旅游的教育意义,还助长了公款旅游吃喝的不良风气,浪费了国家资产,这种歪风当刹。我国红色教育资源丰富,许多地方当地就有影响力重大、教育意义重大的“红色旅游景点”。完全有条件就地开展红色教育,没有必要舍近求远,组织党员干部不远千里万里跑到外地接受“教育”。

  “红色旅游”地应当是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的“课堂”。我们在此了解党史、缅怀先烈、追思历史、不忘传统,更应该按照革命前辈的精神与标准做人做事,更应该追求无私奉献的精神,更要坚持勤俭节约的传统,更应该远离公款旅游的陷阱。(宁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