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荒漠治理 >> 正文

有库布齐、毛乌素沙漠的治理经验,塔克拉玛干沙漠能变成绿洲吗?

来源:快资讯 作者: 时间:2021.03.30

      地球表面有三分是陆地七分是海洋,而这三分陆地里又还包含着大量荒漠化土地,并且随着气候变化,荒漠化程度逐年加深。据统计,全球十大沙漠的面积总和达到了1778万平方公里,这比世界上面积最大的国家俄罗斯还多出了68万平方公里,可想这是一个怎样严峻的现状。

对于我国来说,荒漠化总面积为128万多平方公里,想想我国陆地面积为960万平方公里,荒漠化面积就占了整个陆地面积13.29%,而我国最大的沙漠非新疆境内的塔克拉玛干沙漠莫属了。荒漠化土地的形成原因可以分为两种:一是自然原因也是根本原因,受到气候、地理位置、地形等因素的影响形成的荒漠化;一是人为原因,人类过度樵采、放牧等致使林地和草原退化而形成的荒漠化。

比如毛乌素沙漠就是一个因人为原因形成荒漠化的典型例子,毛乌素沙漠位于年400毫米等降水量线附近,属于半干旱地区,在秦汉时期水草肥美,但后来因过度放牧及连年征战等原因导致此地地表植被逐渐减少,慢慢形成了流沙,到了明清时期这里已经变成了一片沙漠。在新中国成立之后,为了解决陕西等地的风沙问题,决定对毛乌素沙漠进行改造,主要采用植树造林、兴建防风林带等手段,慢慢地毛乌素沙漠的植被覆盖率上来了,沙漠化程度大大降低,也就说明对于人为原因导致的荒漠化是可以通过治理使沙漠变成绿洲的。

与毛乌素沙漠有着同样形成原因的库布齐沙漠也是采用的此方法,现在的库布齐沙漠已经被沙柳等植被覆盖,实现了从沙漠到绿洲的完美变身。既然这两个沙漠均能通过治理变成绿洲,那我国最大的沙漠塔克拉玛干沙漠也会适用此方法吗?

我们首先来看塔克拉玛干沙漠所处的位置:塔克拉玛干沙漠是位于我国新疆境内,在塔里木盆地的中心地带,也就是它是位于内陆地区。它的南部是青藏高原,青藏高原巍峨高大阻碍了来自印度洋的水汽,北部的天山及其他山脉又阻挡了来自北冰洋的水汽,并且西风带的北极支流在遇到帕米尔高原后又形成了焚风效应,几番作用下,塔克拉玛干沙漠境内长年处于干燥的气候中,降水量少,蒸发量却达到了1000毫米以上,因此即使想要植树造林也很难实现。

在这个地方想要改造成为像库布齐沙漠、毛乌素沙漠那样的绿洲显然不可能实现,并且所耗费的时间、精力及财力都是相当大的,这里年降水量明显不足,即使人为改造也只是杯水车薪,想要沙漠变绿洲还是得需要点先天条件,至少得具备一定降雨条件吧,所以并不是每个沙漠都有机会变成绿洲的,得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塔克拉玛干沙漠的治理活动任重而道远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