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红色教育 >> 正文

青岛西海岸新区司法局到杨家山里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学百年党史 传红色基因”主题党日活动

来源:澎湃新闻·澎湃号·政务 作者: 时间:2021.03.30

        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3月29日上午,青岛西海岸新区司法局党委组织领导班子成员、中层以上干部到杨家山里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学百年党史 传红色基因”主题党日活动,重温党的光辉历程,缅怀革命先烈,接受党史教育。
  “我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在基地党员宣誓墙前,局党委书记、局长胡英同志带领大家面向党旗庄严宣誓,重温了入党誓词,表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奋进的信心和决心。随后,大家进入杨家山里抗日战争展馆进行参观学习。
  杨家山里抗日战争展馆以珍贵的历史图片、影像、实物,通过“日军铁蹄 践踏国土”“中流砥柱 使命担当”“百折不挠 浴血奋战”“红色堡垒 铜墙铁壁”“红色基因 代代传承”五个部分,展示了杨家山里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为争取民族解放而进行的艰苦卓绝的斗争历史,充分反映了中国共产党抵御强敌、艰辛探索、奋发图强的辉煌历程。
  在展馆里,党员干部们瞻仰了杨凌波等多位抗日英模,聆听他们的英雄事迹,接受红色革命精神的熏陶与洗礼。杨凌波,1919年出生于杨家山里东南崖村,1938年6月,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胶县分部成立时,他就是发起人之一。1939年6月,经胶县工委组织部长邱也民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杨家山里第一位中共党员。抗战期间,他先后担任中共胶县七区委宣传委员、胶县特区委书记、诸胶边工委副书记等职务。1939年9月,在杨凌波主持下,东南崖村党支部成立,这是杨家山里地区第一个党支部,也是中共胶县工委成立后建立的第一个党支部。
  70多年前,杨家山里的百姓和地下党组织联防,政治上不受日伪管制,经济上不向日伪纳捐交粮,即使在抗战最艰苦的岁月,这里的红旗仍在飘扬,成为周边地区抗日的“领头雁”。如今,在建党100周年的特殊历史时期,党员干部们来到这里,体悟杨家山里人民“对党忠诚、信念坚定;百折不挠、坚韧不拔;敢为人先、奉献牺牲;家国情怀、军民同心”的精神,深刻领悟老一辈革命家所坚守的初心和担负的使命。
  在杨家山里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的过程中,区司法局同步开展了党史教育,党员干部们跟随杨家山里红色堡垒的时间脉络,深入了解党的历史,领悟共产党人的初心,感受百年峥嵘岁月,汲取智慧和力量,大大增强了党史学习教育的渗透性和辐射力,为更好地传承新区红色基因、推动新区司法行政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向纵深推进提供了坚强思想保障。
  学习参观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要继承革命传统,弘扬优良作风,牢记党的宗旨,坚定理想信念,以实际行动发挥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切实增强参加学习教育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以开展教育整顿为契机,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破难题,努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司法行政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