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荒漠治理 >> 正文

宁夏完成了对荒漠化的“逆袭” 为世界防治荒漠化开出“宁夏良方”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时间:2021.04.26

被称为“地球癌症”的荒漠化,威胁着全球2/3国家和地区、1/5人口的生存和发展。中国是世界上荒漠化最严重的国家之一,荒漠化土地面积占国土面积的27.2%。半个多世纪以来,从黄沙漫漫到绿意葱茏,从“死亡之海”到“经济绿洲”,宁夏完成了对荒漠化的“逆袭”,所探索出的经验和模式为世界防治荒漠化开出了“宁夏良方”。

4月22日是第52个“世界地球日”,当天,记者在位于腾格里沙漠东南方向的宁夏中卫麦草方格治沙项目地看到,昔日黄沙滚滚的荒漠,如今被一个个麦草方格固定,周围遍布着稀疏不一的柠条等植被。

上世纪五十年代,为保障横穿腾格里沙漠的包兰铁路行车安全,经过长期的实践和探索,中卫人创造了麦草方格治沙技术。

据中卫市治沙林场副场长唐希明介绍,在麦草格方格的遮蔽下,其中种植的花棒、沙蒿、柠条等固沙树种遇风吹不走,遇雨发芽生长,绿色逐渐显现。

中卫的治沙成果受到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的肯定,获得“全球环境保护500佳”称号。

中卫的麦草方格只是宁夏治沙历程的一个缩影。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后,宁夏营造河西、河东两条大型骨干林带,阻止沙漠侵袭;20世纪70年代起,在引黄灌区,全民营造农田林网;“十三五”期间,宁夏“防沙、治沙、用沙”并重,完成荒漠化治理45.84万公顷,实施造林181.18万亩,推进生态林业发展,筑牢生态屏障。

从遥感卫星影像地图上可以看到,地图上的宁夏,原本分布在黄色区域中的绿色正在逐年增加,由一个一个点,连成一片又一片。

沙退绿进、生态改善,“金山银山”随之而来。治沙与治穷相互促进,形成了良循环。宁夏科学开发利用沙区光、热、风等资源,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种植养殖、沙漠旅游等绿色富民产业,增加了民众就业机会,拓展了增收渠道,加快了乡村振兴的步伐。

如今,西红柿、辣椒、茄子、乳瓜……这些充满生机的五彩瓜果,正在宁夏的沙漠里结出“绿色奇迹”。

中新网记者 于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