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环保知识 >> 正文

垃圾场环境治理工程经验

来源:德轩环保 作者: 时间:2021.05.07

      生活垃圾的处理是城乡生态建设的基础设施之一,其能否正常运行影响着国家经济发展总水平和人民生活环境。随着市政府的总体规划和项目区域要求越来越高,垃圾处理和垃圾场的环境治理相应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生活垃圾处理开始被人们普遍关注。土地是人们生产生活的基础,然而,人们并没有因为土地资源重要而意识到保护土地的重要性,反而忽视了对土地资源的保护,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对土地的污染也越来越严重,我的经济发展也由此收到了很大的负面影响。垃圾产生量也随着人口的增长、经济的发展不断上升。
城市垃圾带来的影响和危害已经受到了人们的关注,如果人们不处理垃圾,垃圾在很长时间内才能够分解,但是分解的速度相对于人们产生垃圾的速度显然要缓慢很多。但是如果人们有目的地对垃圾的处理进行干预,就会加速垃圾的分解,对于我国的生态环境保护有很大的好处。
1 垃圾場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垃圾分类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工作,垃圾根据不用的性质可以分为多个种类,例如有害垃圾、可回收垃圾、厨余垃圾等等,不同的垃圾处理方式是不同。但是在我国很多城市,垃圾分类并没有起到很好的效果,大部分城市只有可回收垃圾和不可回收垃圾两种分类,人们在扔垃圾的时候也非常随意,不会严格按照垃圾的种类来丢弃垃圾。我国大约有5 000个垃圾处理点,其中填埋场大约占比为70%。但我国大小城市众多,各类垃圾处理点设施分配还有很大的差距,有些处理点垃圾处理任务十分繁重,原有设备已不能完全满足需要。据数据显示,我国城市每年生活垃圾产量为1.8亿t,为了减少垃圾对于环境的危害,这些垃圾必须及时进行处理,我国的垃圾处理能力相对于发达国家来说还十分不成熟,要加强垃圾处理的效率,这样我国的环境才能够越来越好,现存的垃圾场中主要存在以下几个问题:
1.1 接纳不规范垃圾
接纳不规范垃圾是我国垃圾车治理垃圾中最重要的问题之一,垃圾场填埋垃圾的时候应该对垃圾进行严格的把控,因为如果一些不符合标准的垃圾入场之后,会对整个垃圾堆造成影响,甚至会破坏防渗系统。很多垃圾填埋场会接受一些不符合标准的垃圾,这些不符合标准的垃圾需要经过国家的检测确定符合标准才能够入场,没有经过检测的垃圾入场之后会引发一系列的负面影响。例如,污水处理厂的污泥入场,严重影响堆体稳定性及导排系统畅通。
1.2 未按单元填埋作业,无填埋计划和方案
每项工程在开始之前都应该确定一个适当的方案,垃圾填埋也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程,在开始填埋之前要先确定填埋的具体方案。我国很多垃圾场在填埋垃圾之前没有进行详细的计划和研究合适的方案,直接对垃圾进行填埋,这样在垃圾填埋的过程中会遇到很多问题。如果在垃圾填埋之前进行方案的准备,对一些可能发生的事情进行预测,那么在垃圾填埋的过程中出现问题的时候就能够及时给出解决措施,大大的提高了垃圾填埋的工作效率。
1.3 运行管理工作薄弱,缺少技术性监督检测手段   首先,填埋场在运行的时候必须要按照国家的有关规定进行,不能私自改动规则,也要根据标准来运行。垃圾场中的垃圾管理工作非常重要,管理工作直接关系到整个垃圾场的运行效果。在垃圾场工作的过程中要留存一系列重要的资料,这些资料的留存能为未来的工作提供工作经验和基础,所以信息的留存不容忽视。其次,人们还应该对填埋场的环境进行清扫,不能让垃圾到处都是,要注意卫生清洁。最后,相关的工作人员还应该对垃圾场的大气和地下水进行实时检测,垃圾场的消防工作也应该做到位,垃圾场容易发生事故,所以消防工作是重中之重。
1.4 渗滤液处理难度大
垃圾渗滤液是垃圾堆长时间堆放在同一个地方,长期下来一些液体会深入到地下,从而形成了垃圾渗滤液。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人们产生的垃圾越来越多,所以垃圾堆也越来越大,日均渗滤液产生量越来越大,对于后续处理带来了很大的困难;在后期,产生的渗滤液pH值会升高,COD、BOD5、硬度、挥发性脂肪酸都会因为堆体厌氧过长而降低甚至缺乏,而垃圾渗滤液中的氨氮含量会因为有机物的完全分解而逐渐升高,进一步加剧了垃圾渗滤液的处理难度。因为垃圾渗滤液的水质均衡性和稳定性较差,因此在对渗滤液处理工艺进行调试时要实时监控进水指标和工艺运行情况,来控制进水量,根据系统的实时反馈结果来调整调试比例,按照系统规定的流程一步一步进行。
2 目前我国垃圾处理方法
2.1 填埋处理法
填埋处理法在目前垃圾处理中应用最为广泛,主要通过利用地形或人工建筑,将生活垃圾进行填充、压埋达到封存目的。这种方法使用耗资较小且处理设备操作简单,但必须是针对经过垃圾分类后的垃圾,如果将垃圾一并埋入地下或其他可埋放场所,很难再将其回收利用且有害气体容易直接和大气接触,给环境带来很大程度污染,同时也有害健康。
2.2 堆肥处理法
这种方法是利用自然界带有放射性的细菌等微生物具有的新陈代谢作用,在自然条件下进行繁殖,从而将其降解的有机物向腐殖质转化。其操作简便工艺简单、且运行费用低,但其处理范围只局限于有机物含量比较高的垃圾以及腐烂垃圾,对于其他的垃圾是不适用的。我国城市中产生的垃圾在日益增多,這种方法已经不能够满足城市垃圾处理的需要,而且堆肥处理法处理时间长,不够卫生清洁,甚至会产生二次污染,所以这种方法已经不再使用,人们需要寻求新的方法来对城市中日益增多的垃圾进行处理。
2.3 焚烧处理法
这是我国目前对生活垃圾处理的常用方法之一,其主要采用高温热处理技术,在焚烧炉中进行氧化燃烧反应,垃圾中的有害物质会在热高温下被破坏,从而达到降低污染的目的。这种方法虽然行之有效,但极大程度上破坏了自然环境,焚烧会产生大量的烟雾,这些烟雾没有经过处理就进入大气中,不仅对我国的大气造成了很大的破坏,还污染了地球上的空气质量,也是造成我国严重雾霾的主要原因之一。
3 垃圾处理的对策分析
3.1 实现单一处理向综合处理的转变
近期由上海作为试点的首批垃圾分类分拣制度已经应用而生,很快会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推广。对于混合垃圾来说,在处理的时候不能够用单一的处理方法,所以会有一定的难度,处理混合垃圾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资源的浪费,我国在垃圾处理方面的技术发展的时间还很短,所以不够成熟,到目前为止,没有一种技术能够很好地处理混合垃圾,不可能实现垃圾处理完全无害化、资源化,因此,这就需要由单一的垃圾处理技术进行不同种类相同性质的结合,转变成新型的垃圾处理方法,学习发达国家的垃圾处理模式,优化组合多种垃圾处理方式,实现垃圾最终的无害化、资源化处理转型。
3.2 建立完善的垃圾处理管理体系
建立一个完善的垃圾处理管理体系是非常重要的,相关部门应该对此重视,只有建立了一个完善的垃圾处理管理体系,我国的垃圾填埋场才能够有秩序的高效运转。相关的部门可以出台相应的奖励和处罚制度,这样不仅能让垃圾场的管理人员有底线,还能激发管理人员工作的积极性。处理垃圾的过程中应该严格按照垃圾分类制度进行处理,保证垃圾分类和回收利用可持续,同时需要建立危险品独立回收系统和管理体系;对于易燃易爆炸的垃圾在运输、收集、处理过程中要特别当心避免阳光暴晒。
3.3 加强环境保护宣传,提高环保意识
环保部门应该积极配合加大保护环境的宣传力度,保护环境人人有责,人们可以通过电视、网络等媒介进行环保知识普及教育,在学校中,教师可以多举行有关垃圾处理与分类的环保知识竞赛,了解保护环境同自身发展的相关性与重要性,鼓励每一位公民都可以养成遵守、爱护环境,不乱丢垃圾的好习惯。
3.4 制定作业管理制度及填埋作业计划
我国公民都有保护环境的责任和义务,我国的公民要想国家在未来得到稳定的发展,就需要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重视垃圾的处理,相关工作人员应该制定完备的填埋作业计划,在生产和生活过程中本着认真负责的态度完成每个工作环节,尊重自己的工作,提高对工作的热情,工作人员还应该对自己的工作认真负责,不能马马虎虎,这样我国的垃圾填埋场才能够有更高的工作效率。
3.5 多渠道消纳渗滤液
源头治理:要想解决渗透液问题,最重要的是控制源头,在源头的填埋区应该进行雨污水分流措施,这样就不会产生大量的渗透液污染土地。
强化运行:在垃圾场填埋垃圾的正常运营中,应该严格遵守相关的工作制度,高质量完成工作任务,对于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应该及时解决,不能够放任不管,这样在后续过程中才不会出现更多的问题。
更新技术:由于垃圾渗滤液随着填埋年限的增加会逐渐变化,因此处理工艺是不能一成不变的。对于可生化性较好的新鲜垃圾渗滤液,需要采用生化+物化+膜处理的工艺,对于COD特别高的还需要在前端增加厌氧工艺。而对于可生化性逐渐减弱的老龄垃圾渗滤液,需要适当在生化前增加氨吹托等物化工艺以降低生化符合,并根据生化出水结果在工艺中断增加强氧化等物化手段以提高污水的可生化性,根据化验结果投加碳源以提高工艺的处理效率和出水效果。
4 总结
垃圾能否得到有效处理,已成为评价城市乃至国家发展好坏的重要标准之一。城市废弃垃圾场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日益严重,如果人们不对其进行干预,那么我国的生态环境会修复,污染物会降解,但是这是一个非常缓慢的过程,人们有目的地干预可以加快垃圾场环境治理工程进度。想要从根本上解决垃圾场环境治理问题,就必须要对目前现有处理机制和工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分析,了解垃圾产生机制与处理措施,探寻出适合我国国情与发展状况的垃圾处理模式,采用科学、规范的处理方法及措施。达到无污染、可利用的整治目的,为把我国建设成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