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遗产传承 >> 正文

顺德龙江:从桑园围到村改,世界遗产精神如何传承千年?

来源:快资讯 作者: 时间:2021.05.07

佛山顺德有多张世界级名片,桑园围是其中最新的一张。顺德有多个精神源头,桑园围是其中历史最悠久的之一。

“五一”前夕,国际灌排委员会(ICID)正式为桑园围工程颁发世界灌溉工程遗产证书和牌匾。此时,顺德区龙江镇东北侧的定安水闸旁,总投资近7000万元的定安电排站刚刚动工,是近十年来顺德新建的规模最大泵站,也是桑园围“入遗”后在其上启动的首个重大新工程。

桑园围的1/3在龙江镇内。对于龙江来说,桑园围是其千百年来走在珠三角发展前沿的见证,率先在水患灾害和发展利用之间筑起一道屏障,率先推动跨区域通修、合围,率先以此为基础创造出桑基鱼塘,进而为顺德从丝织业走向现代化奠定基础。

龙江人在桑园围建设中所展现出的精气神,已经成为基因的一部分。半个世纪前,这种精神化为开拓创新、自力更生的甘竹滩精神,战天斗地、艰苦创业的中心沟围垦精神。近几年,这种精神又化为奋斗有为、笃行致远的村改精神。

未来,这种精神将显现出怎样的新模样?

总投资近7000万元的定安电排站,是桑园围“入遗”后在其上启动的首个重大新工程。龙江镇供图

为何如此重要?

唯一全境位于桑园围内的镇街

作为中国首个以基围水利为主体的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广东省第一个世界灌溉工程遗产,桑园围是珠江三角洲繁荣发展的典型标志。

包括顺德在内,珠三角地区许多古村落的历史只能上溯到唐代。因为在唐代以前,这里还是水陆交杂、滩涂众多的地带。唐代之后,随着海岸线进一步南移,加上中原人大规模南迁,这里的开发进程加快。

从宋代

开始

,龙江和周边地区逐步大规模修建堤围,用于防洪、灌溉等。其中,龙江在明代末期开创了用石筑堤的先河,解决了土堤堤围单薄易崩决的问题。清代初期,龙江又在桑园围内陆续修筑了10多条小围,形成第二道防线。

桑园围的难题不仅是技术上,而且在机制上。一直到清代,相连的各个地区都还是各自修缮堤围,堤围规模大小不一,工程质量参差不齐,导致堤围防洪能力低下,偶有跨区域合作也并未形成机制。清乾隆五十九年(1794),桑园围发生大水,决口二十余处。

这时候,一名龙江人站了出来。龙江籍的翰林院编修温汝适提出,必须联合南海、顺德共同出资修筑桑园围。在广东布政使陈大文的支持下,负责通修工程、带有自治性质的桑园围总局成立,桑园围的概念、范围及其工程体系、管理体系,第一次明确地确立了下来。这标志着桑园围开始作为整体性的区域水利工程进行管理。

仅有了好的机制不够,还要有资金的支撑。到了清嘉庆年间,温汝适再次提议,建立一笔桑园围每年修缮的专项资金。在时任两广总督阮元支持下上奏,并获得批准。具体办法是由财政借出8万两白银给民间的商户,商户每年还本5000两给政府、每年的利息4600两则作为桑园围修缮资金。

20世纪初,桑园围再度水患频发,原因是此前的堤围修建多聚焦在西部、北部,东南部的一些涌口并未封堵,在汛期会倒灌进入堤围内。在时任顺德县县长、龙江人邓雄的协调下,南海、顺德共同完成了3座闸口的修建,而且采用新型的钢及混凝土材料。至此,桑园围成为一条闭合的、全面由人工控制的堤围。

目前,龙江镇是唯一全境都在桑园围内的镇街,桑园围堤围的1/3也在龙江镇内。龙江的围堤、古桥、古窦闸、碑刻、宗祠等水利设施和历史遗迹,散落在民居旁,彰显着龙江的文脉悠长。

强大的传承

从千年桑园围到村改新精神

西江边,龙江左滩,桑园围和龙江水利历史展览馆、甘竹滩洪潮发电站历史展示馆、中心沟围垦历史展示馆等几座展馆静静地矗立。其中,桑园围和龙江水利历史展览馆,在桑园围去年底确定“入遗”后开放,几个月以来已经接待各级水利部门和学术团体,以及社会参观团体和游客超过1万人次。

在系列展馆不远处,是半个世纪前建成的甘竹滩洪潮发电站。甘竹滩洪潮发电站位于桑园围的重要节点,是桑园围精神在20世纪70年代的显现。甘竹滩滩口狭窄,它既受西江和北江洪水的影响,又受到潮汐、滩底石脉、暗礁的影响,早年曾被称为“老虎滩”“吃人滩”。

1971年1月1日,原顺德县革委会集中10个公社、2个镇青年民兵,累计参与近万人,用了三年零四个月的时间,建造这座我国首座微水头发电站,并在后来获得全国科学大会奖状。

甘竹滩是桑园围的重要节点。李海廉摄

几乎与甘竹滩洪潮发电站同一时期,龙江人作为重要主力参与了顺德赴珠海横琴中心沟的围垦。1968年,珠海决定对中心沟进行围垦,但因工程艰巨,故报请佛山地委,提出与邻近兄弟县合作围垦开发。1970年,顺德从龙江、勒流等地派出3800多名民兵,历经三天三夜上岛参与围垦,持续数年。如今,中心沟已经成为横琴的核心区域。

当珠三角进入工业化的时期,桑园围及其相关水利设施的直接经济价值正在迅速减弱。但是其精神却从来没有磨灭,“敢叫日月换新天”的情怀早已刻在了龙江人的血脉里。这是一段持续不断敢于打破环境束缚、善于追求美好生活的奋战史,也是精神传承与升华的新历程。

2018年,顺德发起村级工业园改造攻坚战。三年多来,龙江乘势而上、一马当先,连年成为顺德村改标杆,2020年成为顺德首个年度改造超万亩的镇街,2021年仅用3个月完成19个村改项目表决、率先实现“应改尽改”的目标,走在全区、全市乃至全省前列。其中最重要的,是锻造出了一支战无不胜、攻无不克的“龙江村改铁军”。

和在桑园围建设中迎难而上不怕牺牲一样,龙江村改铁军面对困难显现出势不可挡的决心和锐气。和在桑园围建设中率先提出机制改革一样,龙江村改铁军率先成功践行了政府挂账收储等模式。

龙江村改铁军工作场面。付卫忠摄

和在桑园围建设中勇于探索技术创新一样,龙江村改铁军的目标就是要打造科技创新的现代主题产业园。和在桑园围建设中开创性提出岁修资金的解决方式一样,龙江村改铁军较早探索了“村改贷”等新模式。和在桑园围建设中集合众力一样,龙江村改铁军走出了群众路线、改出了民心所向。

桑园围精神,将继续在龙江代代相传,也将走向更广阔的世界。龙江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将把桑园围龙江段进行沿途氛围布置,包括增加艺术造型、突出标注历史险段等,并打造桑园围观景台和桑园围湿地公园。龙江还计划举办相关的学术论坛等,深化探讨桑园围精神和村改精神的内在联系。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龙江以村改为突破口,已经打开了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成为粤港澳大湾区更加重要的产业大镇。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桑园围精神、村改精神必将迸发出新的力量。

【南方日报记者】熊程

【作者】熊程

【来源】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