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环保作品 >> 正文

“这是我和妈妈制作的灯笼!” | 岭南萌娃手工环保灯笼作品欣赏

来源:快资讯 作者: 时间:2021.05.19

岭南萌娃环保手工灯笼大赛正在进行中

今天我们一起来欣赏

沙面幼儿园、光扬幼儿园的孩子和家长们

带来的20件手工环保灯笼作品

沙面幼儿园大二班 倪溥轩

《十全宫灯》



中秋节做灯笼是一种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含有团圆的意义,这款灯笼主体是由利是封制作而成,大红色红包代表“喜庆”之意,映衬了节日的气氛。

灯笼分两层,上层由32个红包制作而成,下层则是由24个红包制作而成的,总数56个,象征着中华人民共和国56个民族大团结,家圆月圆,情系佳节,欢度中秋,灯笼上垂吊5个中国结,呈现出吉祥喜庆 ,团圆美满,幸福安康。


沙面幼儿园大一班 陈若涵

《梦蝶》


这款灯笼采用环保的概念,节约资源,体现出孩子不浪费珍惜的精神,平时家里的购物袋制作而成,灯笼主题颜色由蓝与白,代表孩子的世界是蓝天白云。在购物袋上巧思剪出两只自由飞翔的蓝色大蝴蝶,寓意蝴蝶展翅高飞,体现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需要努力才能展翅高飞,也体现了人类对至善至美的追求美德。



灯笼全身用了1088粒彩色小球,代表彩虹,蓝天白云的天空中也与彩虹的美景,炫彩斑斓,孩子的世界真实,大自然,这款灯笼体现了环保,珍惜,不浪费,用最简单的材料,作出真正的中秋佳节的灯笼。

沙面幼儿园大一班 黄健朗

《 四季平安 》



为了响应环保创意灯笼比赛,特意选用了废旧的月饼包装盒和一些手工剩余的材料来制作灯笼,并雕刻上中式窗花为灯笼添加西关文化元素,立体蝴蝶寓意祝愿全国朋友们阖家安康、团团圆圆。



沙面幼儿园中一班 叶裕铂

《 牡丹花小鱼灯》


裕铂制作的牡丹花小鱼灯包含了4个要素:牡丹花寓意着吉祥如意,繁荣昌盛,美好期盼;以红色为基础色调则代表着日子红红火火,金黄色点缀代表锦上添花;圆形象征着团团圆圆,合家欢乐;整个灯笼鱼形状象征年年有余,国泰民安。


沙面幼儿园中一班 许曜轩

《 点亮祝福 》


为了更贴近国庆、中秋、环保的主题,制作灯笼的材料多是使用过的,颜色方面选用了传统灯笼的红色。而为了让孩子乐于动手参与其中,所以加入了动漫元素,使灯笼充满喜庆又富有童趣。美好的节日气氛需要我们用心来营造,灯笼取名为“点亮祝福”。



沙面幼儿园中一班 郑竣誉

《花好月圆》


月儿圆圆,月饼甜甜,老人祥瑞,小孩笑大得脸庞,每逢佳节倍思亲,齐来相聚庆团圆!三色花代表香港,澳门,台湾,彼此心连心,实现祖国统一,开出更美更灿烂的花朵,因为团圆,方可共婵娟。


沙面幼儿园中一班 白峻睿

《兄弟姐妹齐欢乐》


我们为灯笼起了一个温馨的名字(兄弟姐妹齐欢乐)这款灯笼的主体是由矿泉水瓶做的,灯笼底部是由废旧纸壳剪裁而成,顶部是用画纸制作由睿睿动手涂上的颜色,三根支柱是用筷子缠上彩色绳子制作的,彩色球球是睿睿用胶水粘上去的,颜色搭配的很不错呦!最后三张照片分别是睿睿和弟弟妹妹,制作灯笼的初心是想增添与孩子间的互动,做着做着就想表达一个母亲对孩子们的爱,希望宝宝们能像中秋佳节的寓意一样,永远相亲相爱互帮互助共同成长!



沙面幼儿园中三班 彭睿晗

《小叮当的快乐城堡》


每个小女孩心中都有一个城堡梦,被闪闪发光的星星照亮,满地都是盛开的鲜花,旋转木马是她们的坐骑,宇宙里所有的星球都是她们嬉戏的场地。她们可以在花瓣上欢快的奔跑着,玩耍着。


喝完奶茶的杯子和吸管,蛋糕盘,闲置纸质购物袋,胶棒……充分发挥废物利用的作用,让孩子参与到变废为宝的过程里,体会动手的乐趣。

沙面幼儿园小一班 薛凯珉

《童趣》


这款名为《童趣》的手工灯笼,采用曾用过的十四个利是封和流苏穗子,一个个对折装订起来的,利是封上印有百花盛开、繁花似锦和童子戏鱼、乐趣无穷的图案,色彩斑斓,十分喜庆,象征着花好月圆,富贵吉祥,幸福美好!



沙面幼儿园小2班 罗筱祺

《小桔灯》



作品是亲子手工,在制作过程运用了传统的造纸工艺,孩子把纸巾撕成小碎片,泡入水中制成纸浆。妈妈编织好骨架,和孩子一起把纸浆糊上,待干后涂上斑斓的色彩,最后装饰金线完成。


中秋佳节,小桔灯不仅寄托着吉祥喜庆的祝福,更让孩子在参与制作的过程中,了解到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是照亮文化传承的小小一束光。

光扬幼儿园大一班 张镜锋

《彩虹桥》



材料:五颜六色的卡纸、红色溜须、竹竿、硬纸一张

过程:1.将硬纸粘成圆筒做圆筒表面。

2.把各种五彩的卡纸纸背面先用笔画上等距竖线,并在上下各画一条横线。

3.用剪刀把各种颜色卡纸剪下,逐步贴到圆筒上。

4.在圆筒顶部用紫色卡纸围起来。

5在底部用溜须串进去,顶部用红绳也串起来。

6.最后用竹竿把灯笼吊起来。



光扬幼儿园大一班 黄映琛

《彩色的扇子灯笼》



灯笼制作材料:各色的彩色卡纸,透明胶,衣架,胶水,黄色的绳子,剪刀。

制作过程:1.先将各个色的彩纸准备好

2.将彩纸分别正放反折叠好。

3.然后对折,用胶水粘起来。

4.取红色的卡纸剪流苏。

5.再取一条黄色的绳子,卷进流苏内,把折叠好的纸一个一个的串进去。

6.把衣架拉直,用蓝色纸把衣架绕上一圈,把黄色绳子用胶带缠紧在衣架尾端上。



光扬幼儿园大2班 谢净宸

《彩纸红灯笼》



我和妈妈开始准备材料:

1、八张不同颜色的彩色

2、胶水

3、红色绳子

4、木棒

5、剪刀

制作过程:

1、把八张折纸折成三角形。

2、三角形折好了用胶水贴在一起。

3、用一条绳子穿进灯笼的中间。

4、绳子穿进后,用一张红纸剪流苏,剪完贴上。

5、最后木棒穿进红色绳子。



光扬幼儿园大2班 张琦萱

《荷花灯笼》



做灯笼需要材料。我和妈妈一起去找材料。我们准备卡纸:绿色、粉红色、一次性杯子、剪刀、木棒、胶水。我和妈妈把绿色咖色折成扇形。粉红色卡纸剪成莲花。然后,绿色和粉红色贴在一起,最后用一次性杯子剪成一个小小的杯子,把莲花跟小杯子贴在一起,这个灯笼就大功告成。

这就是我和妈妈的灯笼,可能它没有买的灯笼好看,但是我还是很喜欢它,因为那是我和妈妈一起亲手做的。



光扬幼儿园大一班 周灿润

《红红的灯笼》



材料:利是封八个、红绳一根、竹竿

过程:

首先,我们将废旧的利是封横折一下,再竖折一下,利是封中央出现十字型的折痕,再把利是封的四个角朝利是封的同一面折起来,对准中央的折痕(保证折起的四个角大小一致),一共需要同样处理八个利是封;

第二步,把其中四个利是封十字型排列,将相邻的折角两两钉在一起,作为灯笼的底,再用四个利是封同样处理作为灯笼的顶;

第三步,用剩下的四个利是封把灯笼的顶和底连接起来;最后用一根绳子穿过灯笼的顶和底,再装饰一下,就做好了。

第四步,把红包利是封的收尾对半折,一个需要折8个一样的利是封备用。

光扬幼儿园大2班 齐诺

《环保花灯笼》



制作灯笼的材料:

十二只红包、订书机、订书针、红绳子和其他颜色的绳子。

步骤过程:

首先,把红包对折,把红包做成了两个细细的长方形。然后摊开,把红包的四个角向中间折,一定要对准刚才折的那条线。所有的红包都这样折好后,把红包相邻的两个角仔细地对准用代书机钉在一起,四个为一组,做两组。后来发现不对,而是应该在四个一组中的相邻两个红包之间横着再钉上一个红包,而且角一定要对齐,否则就不太美观。接着,把事先准备好的红绳子穿过四个红包中间的空隙,再穿过灯笼的中间,上面用绳子做成一个环,便于悬挂。



光扬幼儿园大2班 吴子昕

《环保气球瓶子灯笼》



每当传统节日到来,一定少不了红红火火的灯笼来增添气氛,如果自己亲手做个灯笼来给孩子玩,孩子一定会十分开心。用来挂在家中,也可以添加不少喜庆的气氛。

趁过节前和孩子一齐做“环保灯笼”,孩子拿了许多瓶瓶罐罐,我左看右看没有一个是满意的,最后看到矿泉水的宝特瓶,轻巧的材质、透明的质感、加上有延展性,我想我找到我要的素材了。



制作过程:

准备材料:矿泉水瓶、气球、红绳、流苏瓶盖、一次性筷子

1、将每一面分成四等份(垂直),用美工刀从上方1/5处切到下方1/5处止。

2、构图后将之切割好压形。重要关键,在切割的尽头必须用手将每一个切面压一压才能固定形状。

3、将气球塞进切割好的瓶子里面然后吹气,用瓶盖拧紧气球口扎实,最后将红绳流苏固定在底部,穿上筷子手柄,一个独特的气球水瓶灯笼就做好了。

光扬幼儿园大2班 林睿桐

《环保纸箱灯笼》



准备材料:废旧纸盒、较硬的包装纸、红色尼龙绳、线、笔、直尺、剪刀、图案、一次性筷子

制作过程:

拆开一个纸盒,完整的拆开,然后根据自己的创意在盒子上裁切出一定的几何结构。

可以在不同的面上裁切出不同的几何图案来。然后在里面粘贴上透明塑料片

最后将这个盒子重新粘贴好,纸箱外贴上自己喜欢的图案小白兔和奥特曼。

将红色的尼龙绳剪成穗状绑在底部。

最后用绳子和一次性筷子串起来。



光扬幼儿园大一班 叶峻恺

《萝卜糕》



妈妈告诉我,每逢中秋节到,都有一只小兔子躲在月亮里,只要把头侧到右边,小兔子就会现身了!所以我这次做的灯笼就是模仿藏起来的小兔子!



灯笼材料准备:黄色纸,剪刀,胶水,一次性碗,纸皮箱,颜料笔,灯芯,绳子,棉花,小木棍。

灯笼制作过程:

1.先把纸皮箱拆开剪成两个环形。

2.在剩下的纸皮内剪出兔子形状,贴在环形上。

3.再把黄色纸剪成两个和纸板一样大小的圆形贴上去。

4.用黄色颜料笔在黄色纸上画出许多月牙。

5.把黄色纸粘在兔子纸板上。

6.两个“月亮”粘在一次性碗两边

7.然后把绳子用胶带固定在一次性碗上,再把一个木棍用胶带绑在绳子上。在胶带的那里用卡纸粘住。

8.灯芯放在一次性碗里。

光扬幼儿园大一班 利语轩

《小白兔白又白》



制作过程:

1.先用硬卡纸剪一个圆形做兔子灯笼的底部。

2.用白纸折成相等的长方形长条剪出12条做兔子的身体。

3.把剪下来的长方形长条用胶水围着圆形底部,并且逐步贴好,最后用透明胶把长方形长条贴在一起做成顶部。

4.用红绳把顶部串起来。

5.把竹杆与红绳相扣。

6.在白色纸上画上两只兔耳朵,眼睛和鼻子,用彩色笔涂上颜色。

7.把画好的兔耳朵、眼睛剪下来用胶水贴在灯笼上,这样兔子就完成了。



【类别 原创】

【记者 岭南小e】

【编辑 楚韵】

各幼儿园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