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荒漠治理 >> 正文

蒙古国北水南调构想,可以从北方调水,治理南部荒漠

来源:快资讯 作者: 时间:2021.05.20

蒙古国是一个位于中俄之间的内陆国,国土被中国和俄罗斯两个大国围绕,所以在自然地理方面也和这两个国家联系最紧密。不过蒙古国的自然环境对俄罗斯的影响比较有限,这是因为蒙古国的自然环境从北到南呈现一个递减的状态,越往南环境越差。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蒙古国是一个干旱缺水的国家,但实际上并非如此。蒙古国北部地区并不干旱,而且淡水资源充足。蒙古国总计拥有3500个湖泊,7000多处泉眼,3800条河流,主要分布在北部地区。由于北部水资源充足,蒙古从北到南,主要可分为高山草地、原始森林草原、草原和戈壁荒漠四个植被带。

由此可见,蒙古国和俄罗斯接壤地区,植被非常茂盛,俄罗斯位于北方,即使夏天刮南风,这些植被也会起到很强的净化作用,所以蒙古国南部的荒漠不会影响俄罗斯。但我国位于蒙古国以南,直接与蒙古国广袤的戈壁荒漠接壤。这片戈壁荒漠足有四十万平方公里,相当于蒙古国总面积的四分之一,在冬春时节盛行北风,如果遇到大风,这里的沙子就会跟着大风南下,对我国造成很大影响,甚至会产生千里黄云白日曛的景象。

其实不仅对我国,这片大漠对蒙古国自己也有很多不利影响。蒙古国境内主要有两大自然灾害,分别是白灾和黑灾。白灾指的是雪灾,蒙古国畜牧业生产以自然放养为主,受自然气候影响很大,如果发生白灾,可以直接影响蒙古国畜牧业的产值。而黑灾指的就是沙尘暴,蒙古国黑灾的频发,主要就是因为南部缺水,荒漠面积太大。


特别是随着蒙古国畜牧产业的发展,对草场造成的压力越来越大,又进一步促进了草场的退化,沙漠面积的增长。畜牧产业是蒙古国的支柱产业,在国民经济中占据重要地位,所以畜牧业发展本来是一件好事,只是因为环境的承载能力有限,产生了一些不利影响。那么就需要采取措施,保护草场,保护环境,而解决这一切问题的关键,就是水资源。

蒙古国北部水资源充足,有很多大河大湖,比如色楞格河,科布多河,库苏古尔湖,乌布苏湖等等。据资料显示,蒙古国的淡水资源总量约为1900亿立方米,人均约六万多立方米,可谓非常充足,完全可以把北部多余的水资源引到南部,用于治理荒漠,防止荒漠进一步扩大,侵袭边缘的草场。所以在蒙古国就有人提出过北水南调的构想,从北方调水,用于治理南部荒漠。

这一构想的主要内容是,在蒙古国北部城市苏赫巴托建立一座150米高的拦水大坝,使之形成一个巨大的人工湖,利用水的高位落差形成“北水南调”新定势,然后通过三条管线,将水引到南部。三条线路,中线最长,为1100公里,西线次之,为800公里,东线最短,为500公里。目的是将北部丰富的水资源,调往南部荒漠的不同方向,形成对荒漠的包围态势,防止沙漠继续扩大侵袭草场,然后通过治理荒漠,实现草场的扩大。

随着草场绿洲的不断扩大,将使蒙古国南部的沙漠化问题,以及沙尘暴问题得到很好解决。而且在解决南部地区防沙治沙问题之余,多余的淡水还可以继续向南引到我国,出口创收。所以说蒙古国北水南调是一个非常不错的构想,如果实现,不仅对邻国有益,对蒙古国自身也非常有益,将促进蒙古国环境和经济等领域的飞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