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环保知识 >> 正文

海洋环保知识就在你身边!来看福田生态文明建设新成效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 时间:2021.05.21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福田管理局在福田红树林生态公园科普展馆举办了“关注海洋生态环境,共筑美丽深圳湾”主题宣传活动,旨在带动更多市民朋友们关注海洋生态环境,保护生物多样性。

据悉,近年来福田区聚焦生物多样性提升,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成效。2020年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6%,PM2.5浓度降至20.5微克每立方米,优于国家二级标准和欧盟标准。河流水质全面达标,福田河、新洲河、深圳河等河流水质优于地表水Ⅳ类标准,达历史最优水平,时隔十年欧亚水獭再度现身深圳湾,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鹳在福田红树林保护区首次被记录,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罗纹鸭再现福田红树林保护区,成为福田3位“特殊客人”,见证了福田区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的卓越成效。

在本次活动首日举行了启动仪式,深圳市生态环境局福田管理局党总支负责人现场向志愿者移交代表着深圳东西部海域典型生物的珊瑚苗与红树苗。在持续5天的宣传活动中,不仅可以学到海洋环保、海洋文化、海洋科普等方面的知识,还可以体验到海洋体育运动、VR虚拟海底漫游和亲子互动小游戏。

虽然天气炎热,但市民参与热情持续高涨,每天都有数百市民前来参与活动活动现场,多种多样、形态各异的珊瑚是现场的绝对“主角”,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珊瑚生态缸参观,科普团队和志愿者详细为每一位市民游客讲解珊瑚礁的典型生态系统及珊瑚种植技术。虽然没到海边,工作人员也通过VR系统让大家有一次亲海的体验,用眼睛游览海底世界和体验珊瑚种植。海洋文化宣传区域同样人头攒动,工作人员通过亲子互动游戏等寓教于乐的方式深入开展海洋文化主题宣传,提升了参与人员的海洋文化知识水平,让大家对海洋生物等有了更多的了解。夏季来临,亲海运动是众多市民的选择,根据市民的需求,现场还请了专业教练给大家讲解和演示,引导市民游客正确认识潜水等专业海洋体育运动项目。本次活动参与人数达3000余人次,发放宣传册2000份。不少市民感叹:“这个活动很好,内容丰富,把海洋环保知识送到了身边。”

本次活动不仅普及了海洋知识,传播海洋文化,传递热爱海洋、保护海洋的重要性,还增强了市民海洋环保意识,将健康、持续的海洋理念渗透进市民游客的心中。希望能有更多市民和公益组织积极踊跃加入到海洋环境保护的行列中来,共同关注和改善生态环境,助力生态福田、美丽福田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