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遗产传承 >> 正文

众心向党 自立自强|苏晓:始于初心 致力于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创新

来源:快资讯 作者: 时间:2021.06.07

编者按:有这样一群人,没有太多的华丽言语来形容,因为他们很普通,但他们却用自己的色彩,描绘出一幅幅生动的画卷。今天,就和我们一起走近基层科技工作者--苏晓。

红网时刻张家界6月7日讯( 李森林 实习生 陈妍)初心易得,坚守难。十四年来,苏晓致力于科研教学工作,专心做一件事,就是传承创新非物质文化遗产。十四年来,苏晓先后获得“科研之星”“优秀女教职工”“优秀导师”“优秀员”等荣誉,她说,唯有“迈步从头越”,不断努力、进取才能让自己的科研教学工作更上一个新台阶。

苏晓,党员,硕士,副教授,湖南省青年骨干区教师国内访问学者,吉首大学青年骨干教师,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湖南赛区评委。自2007年在吉首大学张家界学院任职开始,一直以一名员的身份严格要求自己。

苏晓说,好的艺术需要传承,自己从读研究生开始就一直对传统手工艺感兴趣,并且一直在研究土家织锦,跟着传承人一起学习。在方法、材料、织法和技艺上不断在创新。如今,她带领着一群热爱土家织锦的学生共同传承创新土家织锦,真正做到了文化自信。

“土家织锦的机器包括手法都是非常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它的手法主要是口述传承,一代人传一代人。土家织锦的制作需要比较大的场地,所以我们团队会提供设计好的图案,然后在传承人的家中完成产品制作。我们与张家界绣云土家刺绣有限公司、叶英土家织锦坊合作,研发手提包、围巾、家居用品等创新产品百余项。”苏晓表示,一方面是传承文化,一方面是带动张家界产业链的发展,对土家织锦的织造研究和创新文创产品开发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苏晓不仅仅是非物质文化传承创新者,还是一名人名教师。教学上,苏晓利用自己专业知识,将湘西少数民族文化融入到现代教学中,并且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主持建设土家织锦设计与织造湖南省工程研究中心,助力学生创新创业。带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并将一些创意思想融入到专业竞赛中,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指导学生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一等奖,在完成教学工作之外,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获国家级二等奖。

“我自己本身是很喜欢这些手工艺术品的,并且也希望通过自己的力量和团队的力量将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下去”。十四年的默默坚守,来自于苏晓内心的坚定,她始终牢记着党不忘初心的使命,最大的愿望就是让土家织锦走出去,传承创新非物质文化遗产。

作者/来源:红网张家界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