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低碳节能 >> 正文

经济视点|如何正确打开我们的低碳生活?

来源:迷上娱乐 作者: 时间:2021.06.30

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的新目标,是中国对世界的郑重承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并不只是企业、政府的事。在自然环境面前,没有旁观者。践行绿色低碳生活,人人都是主角,我们每个人都可以从自己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为节能减排贡献一份力量。低碳生活的正确“打开”方式是什么?倡导低碳将带来哪些新的经济增长点?记者采访了相关领域专家,一探究竟。

  低碳生活 从我做起

  

  地铁出行,成为很多哈尔滨市民的选择

  贾立江每天出行都会尽量选择步行或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周边的像他这样倡导并践行低碳生活的朋友很多,从拧紧水龙头到遵照标准设定空调温度,从少开一天车低碳出行到广泛参与植树种林,贾立江和他的朋友们愈加意识到,每个人其实都能为减少碳排放做很多事情,保护好共同生存的环境就是保护自己。

  作为哈尔滨工程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副教授,贾立江出版过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书籍,也从自己做起,践行低碳生活方式。低碳生活的正确打开方式是什么?贾立江为记者列下了一个每天日常低碳生活的“清单”,百姓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践行低碳理念:

  6:30 刷牙洗脸:选择用脸盆洗脸而非流水,可以节约用水60%。洗脸水可以冲马桶。

  7:00 早饭:在家吃早餐营养健康,并且吃光,做到光盘行动,平均可减少碳排放39克/餐,还可为环保放弃使用食品包装袋一两个。

  7:30 垃圾分类:出门前扔垃圾,记得垃圾分类,每个居民进行垃圾分类可以平均减少碳排放78克/次。

  8:00 上班:搭乘公共交通、低碳或共享单车出行,平均减少碳排放31克/分钟;每月少开一天车,每车每年可以饥节油约44升,相应减排二氧化碳98千克。

  9:00 工作:冬天把办公室空调设定为20℃左右,夏天如果把每台空调在国家提倡的26℃基础上调高1℃,每年可节电22度,相应的减少碳排放21千克。

  12:00 午餐:用自备餐盒比用一次性餐具、水杯更环保卫生,少使用一次性筷子,并且自带餐具平均减少碳排放30克/次。

  14:00 工作:节约用纸,双面使用,少浪费1500张纸,可以保留一棵树;一个办公室节约6吨纸,相当于可以拯救120棵树。

  17:00 下班:出门前每次提前3分钟关空调,每台每年至少可节约用电5度,相应的减少碳排放4.8千克。

  18:00 晚餐:与朋友约会晚餐,吃饭要“光盘”。少浪费0.5千克粮食,可以节能约0.18千克标准煤,相应减少碳排放0.47千克。

  19:00 超市:择购买绿色食品,同时自备购物袋,平均可以减少碳排放21克/次。取消纸质账单,选择电子账单,平均减少碳排放5克/次。

  20:00 洗澡:在家尽量使用LED光源、太阳能热水器等节能产品。沐浴时,较之盆浴、淋浴可以每次节约用水50升。而且更节省时间。

  20:30 洗衣:尽量使用环保产品或肥皂,大多数洗涤剂都是化学产品,废水大量排放,会使水质恶化。

  环保意识的转变

  自从研究碳达峰碳中和以来,东北林大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苏蕾总会留意身边人们是否具有环保理念。让她倍感欣慰的是,随着社会进步,越来越多的人环保意识开始“觉醒”,很多中小学的孩子们都认识到保护环境的重要性,有些孩子还会带动家长一起和他们践行绿色低碳生活。

  

  垃圾分类意识正在形成

  观念意识的转变和黑龙江省多年来的宣传倡导分不开。省内各市(地)普及节能科技和常识,推行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等新产品、新技术,培养绿色生活、绿色办公、绿色消费的良好行为习惯。提倡采取1公里内步行、3公里内骑自行车、5公里内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上下班;停开办公区域空调(信息机房等特殊场所除外);关闭公共区域照明,停开6层以下办公楼及其他公共建筑电梯,6层以上的电梯分段或隔层运行,停止消耗一次性办公用品并减少办公设备待机能耗。

  

  黑龙江的小学生开展认养一棵树活动

  各中小学也充分利用国旗下讲话、主题班会、黑板报、手抄报、宣传栏等形式,号召全校师生学习环保知识、环保法律法规,吸引更多的人参与到保护环境的活动中来。嫩江县第三小学少先队还以低碳日为契机,组织各中队分别开展“节水、节电、节粮”主题班队会。学生们通过“低碳日”活动,进一步增强了能源忧患意识、节约意识和环保意识,在心里种下了低碳生活的种子。

  碳达峰碳中和催生新经济增长点

  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提出和对绿色低碳生活的倡导将催生哪些新的经济增长点?

  贾立江认为,当前我国发展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在全球经济社会能源变革的大趋势下,有助于倒逼中国加快发展方式转型,加快构建起绿色低碳经济体系。我国绿色金融也会获得更快发展。当前我国绿色金融取得一定进展,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等金融产品已初具规模,但远不能满足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所需的绿色融资缺口。未来电力行业清洁发电设备投资、交通运输行业电动化进程、新能源汽车及航空航运设备的低碳改造、制造业低碳设备大规模投入、低碳基础设施建设、碳捕捉碳储存领域的投资,都意味着庞大的绿色投融资需求,无疑将为我国绿色金融发展带来巨大机遇。

  

  共享单车不但便捷,更环保

  低碳出行的兴起也将催生共享单车行业,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共享单车用户规模就达到了3.8亿人,市场规模达到236.8亿元,已经形成了一个重要的低碳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