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遗产传承 >> 正文

加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推动绿色低碳发展进行调研

来源:辽宁日报 作者: 时间:2021.06.30

     本报讯  记者杨忠厚报道  6月26日至27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国清来到朝阳建平县和凌源市,就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推动绿色低碳发展进行调研。

  牛河梁遗址属于新石器时代晚期的红山文化,为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史提供了有力物证。在牛河梁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张国清首先来到牛河梁遗址博物馆,观看“文明曙光”主题展览,一边听取讲解,一边仔细观看石斧、彩陶盖瓮、玉猪龙等石器、陶器、玉器。聆听着讲解者对先民社会形态的倾情讲述,观看着形态各异、造型精美的珍贵文物,大家无不为中华文明的灿烂成就骄傲自豪,深切感受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在女神庙保护展示馆、祭坛和积石冢保护展示馆,张国清认真听取专家讲解,深入了解女神庙、牛河梁坛、积石冢遗址考古挖掘等情况,就有关问题进行细致询问。

  张国清说,辽宁历史文化遗产众多,是我们的宝贵财富。全省上下要深刻认识加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的特殊重要性,切实保护好传承好历史文化遗产,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为推动新时代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精神支撑。要加强科学规划,做好考古成果挖掘整理阐释,让历史文物和文化遗址活起来,更好发挥以史育人作用。要积极培养壮大考古队伍,让考古事业后继有人、人才辈出。

  张国清十分关心各地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情况。在凌源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张国清走进生产指挥中心、能源控制中心和转炉炼钢生产现场,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在线察看能耗监测。张国清要求凌钢切实把节能降耗潜力充分挖掘出来,早日实现超低排放目标,实现绿色低碳发展。要积极推动改革创新,着力增强企业可持续发展和抗风险能力。

  张国清强调,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变革。全省上下要从思想认识、价值追求到产业形态、经济结构都进行彻底变革,笃定高质量发展不动摇,讲究发展品位,保持发展定力,推动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要聚焦数字辽宁、智造强省建设,做好结构调整“三篇大文章”,严把项目门槛,加强招商选资,不符合要求的高耗能、高排放项目要坚决拿下来。要深挖节能空间,推动产业绿色转型升级。

  省委常委、秘书长王健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