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环保知识 >> 正文

金山街道“最美志愿者”席洋洋:用环保知识传递志愿力量

来源:中新网重庆 作者: 时间:2021.07.06

中新网重庆新闻(殷缘)“环保课堂老师、垃圾分类形象大使、新时代环保青年、金山街道‘最美志愿者’……”国家电投集团远达环保工程有限公司国际业务部的“90后”员工席洋洋有着多样的身份。

  据了解,国家电投集团远达环保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远达环保”)是重庆两江新区金山街道辖区企业,成立于1999年。作为国家电投集团旗下唯一的环保平台,远达环保主要从事大气及水污染治理、固(危)废处理、矿山及突然修复等环保业务及新能源、综合智慧能源等能源业务,涉及工程建设、投资运营、产品制造、科技研发及服务等领域。

  2016年,席洋洋完成从学生到职业人的角色转变,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积极主动的她,参与了公司组织的“环保爱心行”青年志愿公益行活动,自此加入远达环保志愿服务队,开启志愿服务生涯。

图为席洋洋在重庆酉阳远达希望小学开展“争做环保小卫士,垃圾分类我先行”环保课。 受访者 供图

图为席洋洋在重庆酉阳远达希望小学开展“争做环保小卫士,垃圾分类我先行”环保课。 受访者供图

  2020年,席洋洋配合组织策划“青春心向党,环保知识进校园”主题活动,并担任环保课堂老师一职,为重庆酉阳的远达希望小学师生们带来“争做环保小卫士,垃圾分类我先行”环保课,培育环保意识,并送去过冬物资,让山区留守儿童感受到社会关爱。

图为席洋洋在“垃圾分类我先行 美家美妇在行动”暨三月香花学雷锋主题宣传活动中为辖区居民进行环保知识科普。 受访者 供图

图为席洋洋在“垃圾分类我先行 美家美妇在行动”暨三月香花学雷锋主题宣传活动中为辖区居民进行环保知识科普。 受访者供图

  作为金山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8支志愿服务队成员之一,席洋洋在金山街道举办的“垃圾分类我先行 美家美妇在行动”暨三月香花学雷锋主题宣传活动中贡献环保力量,担任“垃圾分类”形象大使,为辖区居民现场讲解垃圾分类政策及相关知识,普及垃圾分类误区,推动垃圾分类普及化、规范化。

  从山区留守儿童到社区群众,从公司内到公司外,席洋洋除参加“环保小课堂”“环保爱心行”外,还积极参与公司“关爱妇女”“关爱职工家属”等主题活动,并在疫情期间积极代表公司慰问奋战在土耳其一线的员工家属。

  从最初的参与者,到如今的组织者、负责人,“席老师”这一称呼在一次次志愿活动中逐渐“流传”开。“现在不论是去学校给孩子们上环保课,还是给社区居民普及环保知识,大家都亲切地叫我一声‘席老师’,这是我志愿服务道路上前行的动力。”席洋洋说。

图为席洋洋与所在的远达环保志愿服务队。 殷缘 摄

图为席洋洋与所在的远达环保志愿服务队。 殷缘 摄

  据悉,金山街道于2021年4月启动“益企·爱”志愿服务项目,作为推动金山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建设的项目之一,该志愿服务项目以金山街道辖区内的企事业单位志愿者为项目主体,结合企业志愿者自身优势,为辖区企业职工和居民提供各类志愿服务。

  席洋洋所在的远达环保志愿服务队早在2005年,就开始积极组织志愿服务项目。据席洋洋介绍,远达环保志愿服务队曾牵头启动“环保爱心行”青年志愿者公益行动。目前,远达环保已在重庆及周边设立6个儿童环保爱心助学地和10个环保爱心行重点帮扶点,并建立1所“环保爱心行”希望小学,已累计集中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0余次,关爱对象5000余人。

  “作为环保企业的员工,我有责任做好‘环保知识传教士’工作,我想把环保理念教育和困难帮扶结合起来,关爱、帮扶他人的同时,把环保知识传递下去。”获评金山街道2021年“最美志愿者”的席洋洋告诉记者。

  对于未来的志愿服务计划,席洋洋称,将持续把“环保爱心行”等活动做细做稳,把志愿者服务落到实处。“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希望可以扩大公司志愿联盟队伍,通过‘知识分享’等形式,与其他兄弟单位形成有效联动,凝聚更多力量。”席洋洋说,接下来将加强与街道等政府单位互动,借助政府平台,共同推进志愿服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