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遗产传承 >> 正文

老工业城市工业遗产保护利用典型经验之二 辽宁鞍山:保护与利用并重 传承与创新融合

来源:澎湃新闻·澎湃号·政务 作者: 时间:2021.07.12

编者按:
老工业城市工业遗产见证了我国近现代工业不同寻常的发展历程,蕴藏着丰富的历史文化价值,传承和弘扬了不朽的中国工业精神。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在上海杨浦滨江考察时关于“生活秀带”的重要讲话精神,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于2020年联合印发了《推动老工业城市工业遗产保护利用实施方案》。一年多来,各老工业城市积极探索工业遗产保护利用新路径新模式,努力打造一批集城市记忆、知识传播、创意文化、休闲体验于一体的“生活秀带”。为及时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现将有关老工业城市典型经验做法予以刊发,供各地参考借鉴。
鞍山市因钢而立、因钢而兴,是中国重要的钢铁工业基地,有着“共和国钢都”的美誉,曾创造了中国钢铁工业史上无数个第一,辉煌的钢铁工业在鞍山留下众多具有重要价值的工业遗产。其中,鞍钢工业遗产群是我国现存最早、产业链保存最为完整的工业遗产,历经日本殖民时期、国民政府时期和新中国时期近百年三大历史阶段,具有极强的近现代工业风貌和深厚的近现代历史内涵。近年来,鞍山市和鞍钢集团深度融合、协同发展,将工业遗产保护利用与城市更新相融合,形成“保护与利用并重、传承与创新融合”的“鞍山经验”。
一、多措并举扎好“管护网”,实现保护利用“规范化”
(一)摸清底数,实现权责明晰、管理有序。组织专家队伍对现存工业遗产历史价值和人文价值进行评估,拍摄图像资料,梳理出67处有价值的工业遗产,形成工业遗产保护名录和日常维护、看管保护机制,压实责任,实现管理科学化、常态化。同时,积极组织鞍钢等开展工业遗产申报,彰显遗产价值内涵。目前,“鞍山钢铁厂工业遗产群”被认定为国家工业遗产,昭和制钢所本社事务所旧址等8处被认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二)建章立制,实现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在多方征求意见、系统梳理前期工作经验教训基础上,制定出台《鞍山市工业遗产保护条例》,形成《推动工业遗产保护利用打造“生活秀带”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工业遗产整体保护利用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保护准则,有效增强工业遗产保护利用与城市规划发展的协同性,提升工业遗产保护利用工作的合法性和可操作性。
(三)分类施策,实现科学保护、靶向发力。坚持突出重点,注重分类分级保护,对可迁移的工业遗产,采取整体迁移方式和集中管理;对规模较大、无法迁移的工业遗产,进行原址保存,对相关图像、图纸档案等资料收集保留;对已面临危险的工业遗产,制定合理保护修缮利用方案进行抢救性保护。最大限度的保留历史风貌,同时维持企业正常经营发展。比如,昭和制钢所1号高炉搬迁至鞍钢集团博物馆收藏,北部备煤作业区两台门型吊车原址保存,对井井寮旧址及时进行了抢修。昭和制钢所1号高炉井井寮旧址
二、融合创新留住“老印记”,守护城市文化“根与魂”
(一)“工业遗产+博物馆”弘扬城市人文精神。围绕发扬展示鞍山钢铁城市文化,提升城市影响力,坚持系统谋划,依托老旧厂房厂区设备等打造7座博物馆和19所民间文化场馆,构建了以鞍山市博物馆和鞍钢博物馆为龙头的博物馆体系,集中展示鞍山市人文精神和工业文化。其中,利用原烧结总厂改建1.2万平方米博物馆和5.5万平方米钢铁主题公园,收藏珍贵照片3000多幅、实物1万多件,集历史文化展示、爱国主义教育、钢铁冶金知识科普和工业遗产保护为一体,是全国规模最大的行业博物馆和同类主题公园,成为市民和游客休闲旅游的打卡点。原烧结总厂二烧车间厂房(左)、鞍钢博物馆(右)
(二)“工业遗产+旅游”永铸鞍钢铁色记忆。围绕文旅融合发展,精心打造以“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为主线的“鞍山钢铁之旅”工业旅游线路,通过保留典型高炉厂房设备及生产流程等,整体形象展示鞍钢成长发展历程及钢铁工业宏大规模;通过光电影像实物等场景设计,使游客直观感受钢铁从矿山采矿到冶炼的生产过程;通过宣传展示“鞍钢宪法”及孟泰、雷锋等英模先进事迹凸显鞍钢独特文化内涵。截至目前,已累计接待游客100余万人次,被评为国家工业旅游特色路线,取得了良好经济社会效益。
(三)“工业遗产+康养”老品牌焕发新活力。科学分析市场需求和自身资源,加速培育以工业遗产为载体的体验式康养。建院于1950年的汤岗子理疗医院,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所人民“疗养院”和我国四大康复理疗中心之一,被评定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围绕统筹整合资源,打造名优品牌,谋划以汤岗子理疗医院为龙头的康养旅游新模式,每年吸引数以万计国内外患者和游客接受疗养。
三、建立遗产价值“传送带”,提升社会公众“认同感”
(一)推出文创产品,让工业文化走进百姓生活。围绕提高游客体验感和加深城市印象,面向游客和社会开发系列原创纪念品,推出以鞍钢标识为商标、将鞍钢企业文化融入产品设计的“印象钢都”系列产品,精心设计“鞍山老铁壶”“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等系列钢文化产品,其中鞍山老铁壶系列单品就达80余款,获得游客好评。创作话剧《孟泰》,成功入选2020年全国舞台艺术重点主题创作作品。鞍山老铁壶(左)、鞍钢宪法相框(中)、话剧《孟泰》首演(右)
(二)组织系列展览,增强工业遗产价值认同。通过组织展览,加强和改善工业遗产知识性普及工作,增强社会对鞍山工业遗产的兴趣以及对其价值的认同。比如,鞍钢博物馆组织“以岁月沉淀的财富”和“记忆”鞍钢等工业遗产系列展览,对鞍钢16项工业遗产项目进行生动展示,并参加《国家工业遗产影像志》摄影展等活动,充分展现了鞍钢工业遗产群的历史风貌和独特的文化功能、社会价值。
(三)开展研学活动,加强工业文化传承。充分发挥鞍钢集团博物馆研学基地的作用,研发“钢铁是这样炼成的”鞍钢工业文化系列研学课程,为中小学生打造了一批有影响力、有特色的研学实践活动。举办辽宁工业产业发展战略研究暨工业文化遗产保护开发利用、第九届中国工业遗产等系列学术研讨会,切实推动鞍山乃至中国百年工业遗产的保护与利用。引导市高等院校有针对性地设置工业遗产保护、文化创意专业,支持企业和社会培训机构联合建立人才实训基地,推动开展相关职业培训和岗位技能培训,进一步盘活闲置土地、厂房等要素资源,有效调动社会资本参与,满足就业民生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