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环保法规 >> 正文

特色小镇建设必须高度重视补齐生态环保短板

来源:华眼视界 作者: 时间:2021.07.19

导 读

十八大以来,生态文明建设、环境保护已成为中央重视的关键点,特色小镇建设的重要性不断显现,是经济转型升级、城乡统筹发展的有效途径。因此,本文从不同角度入手客观阐述了特色小镇建设及其必须高度重视补齐生态环保短板。

关键词:特色小镇建设 高度重视 补齐生态环保短板

在“十三五”规划中,明确提出大力建设特色小镇,符合新时期生态文明建设以及环境保护的客观要求。在特色小镇建设过程中,各地区应当根据自身各方面情况,围绕存在的问题,多角度补齐生态环保短板,不断加快特色小镇建设步伐,充分彰显地区特色。


一、特色小镇建设

从某种意义上说,城市化属于人类社会进化的一种必然趋势,在不同历史发展时期,由于历史文化、经济发展水平等各不相同,不同国家以及地区所形成的城市化模式有着本质上的区别。就特色小镇来说,便是社会在发展到一定阶段后形成的一种全新模式,其和区位条件、区域经济发展状况、区域生活方式、政策导向等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就特色小镇而言,和行政建制镇、产业园区等有着较大的区别,以特色产业为中心,业态定位、社区功能等明确化,不局限于大城市周围的小城镇,也包括区域较大村庄。由于特色小镇以城市环境为基点,注重产业特色,利于提高区域产业资源的集聚程度,服务于产业发展目标,必须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原则,科学补齐生态环保短板。

在新型城镇化建设背景下,特色小镇已成为必不可少的载体,一种核心发展模式,注重将“经济、文化、生态”等要素有机融合,便于充分发挥特色小镇多样化功能,传承文化、调节经济结构等,从根源上科学解决城镇化建设过程中出现的各类不协调发展问题,也就是说,在新型城镇化建设中,特色小镇建设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利于科学打破城乡二元结构,促使城乡走上一体化发展道路,不断加快新型城镇化以及乡村振兴步伐,为建设共同富裕社会提供有力保障。


二、特色小镇建设必须高度重视补齐生态环保短板

1、优化完善环保法律法规

在特色小镇建设过程中,我们必须立足基本国情,全面、客观分析各地区特色小镇建设具体情况,尤其是存在的问题,优化完善已构建的环保法律法规,科学补齐生态环保短板,不断加快生态文明建设步伐。我们要以特色小镇建设为切入点,结合存在的生态环保短板,制定全新的环保法律法规,明确特色小镇建设过程中“禁止、限制”的地域范围,确保各地区准确把握适合特色小镇建设地域范围。在改建老城过程中,地区要充充分彰显小镇特有的风貌,保护好小镇极具特色的文化遗产、生态环境等,明确特色小镇建设中空气质量达标指数、生活污水处理率、特色风貌保护等多方面要求。在此基础上,我们要以特色小镇建设为切入点,对特色小镇管理者提出针对性要求,将小镇环境质量放在关键点,作为政绩考核的关键点之一,要求相关部门全方位动态监督管理特色小镇一系列环保事务,大力支持特色小镇建设。

2、科学修复小镇生态环境,大力建设环保基础设施

在特色小镇建设过程中,修复小镇生态环境,优化环保基础设施是补齐生态环保短板的关键性方面,利于在发展特色小镇产业的基础上,科学保护小镇生态环境。各地区应全方位客观分析自身所具有的特色产业,以此为基点,科学修复小镇生态环境。以“休闲旅游类特色产业”为例,在建设特色小镇过程中,地区要客观分析当地水文、气候等因素,科学选择适宜的原生植被植草,在一定程度上扩大当地绿化面积,科学规划生物多样性,不断恢复小镇的生态环境,优化利用特色小镇丰富的旅游资源,大力发展休闲旅游类型的特色产业,促进特色小镇经济持续发展。地区要加大在环保基础设施方面的资金投入力度,科学建设小镇生活垃圾处理厂、生活污水处理厂,注重小镇污染物排放情况等,不断提高小镇生态环境质量。要科学规划小镇学校、工厂、居民区,促使企业树立清洁生产理念,尽可能减少生产末端污染物排放量,并对其进行合理化处理,科学保护特色小镇生态环境。

3、开展多样化的环保宣传教育活动

在特色小镇建设过程中,各地区应意识到强化当地居民环保意识的重要性,是补齐环保短板不可忽视的重要方面。各地区要根据特色小镇建设要求,根据建设重点与难点,开展多样化的环保宣传教育活动,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保护氛围。我们要采用多样化形式对特色小镇的管理者、党委政府等工作人员进行针对性培训,引导他们学习新时期环保政策法律法规、标准规范等,强化他们的法律意识、责任意识、环保意识,树立全新的环保理念,在工作决策、工作任务执行中将环保理念落到实处,科学开展不同形式的环保工作,加快特色小镇速度。在此基础上,我们要优化利用现代化信息技术,比如,微信公众号、APP客户端,结合多样化的环保宣传教育活动,全方位大力宣传环保知识,对居民进行必要的环保教育,具备必要的环保常识,全方位正确认识特色小镇建设,借助公众环境维权等,引导特色小镇居民积极、主动参与到特色小镇建设中,尤其是所开展的环保工作,大力支持特色小镇建设,不断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确保特色小镇建设中生态环保短板顺利补齐。


三、结语

总而言之,在特色小镇建设过程中,我们要全面、客观、正确认识出现的生态环保短板,将其放在关键性位置。我们要客观分析特色小镇内涵、特点、性质等,全方位准确把握各地区特色小镇建设中出现的问题,以生态环保短板为切入点,优化完善环保法律法规,科学修复小镇生态环境,大力建设环保基础设施,开展多样化的环保宣传教育活动等。以此,有效补齐特色小镇建设中的生态环保短板,促使特色小镇走上健康稳定发展的长远道路。

在这样一个新起点上,我们一定要化解资源环境新难题,使生态共建共享的全民共识,成为一种源自内心的认同感与维护感。这不仅是一种发展理念,一种行为规范,更要进入人们的血液骨髓,成为一种生活的习惯方式。要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加快建设产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的特色小镇,做到生产、生活、生态融合发展,彰显特色小镇的历史记忆、地域特色、民族特点,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