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遗产传承 >> 正文

在保护传承利用好世界遗产中担起责任

来源:闽东日报 作者: 时间:2021.07.16

7月16日,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在福州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大会致贺信。习近平主席的贺信在我市广大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在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中担起责任,赓续好文脉,传承好文明,共同守护好全人类的文化瑰宝和自然珍宝,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大会开幕,省级非遗传承人林伟星作为我市畲族银器制作技艺代表,参加三坊七巷的《寻梦·坊巷》沉浸式演出。他激动地说:“能在福州向全世界展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畲族银器制作技艺,十分荣幸。习近平主席的贺信为我们的工作增添动力,我们备受鼓舞,一定努力将畲族银器制作技艺传承保护好,为进一步提升文化自信积极作为。”

  福鼎市太姥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党委书记曾庆贵说:“习近平主席的贺信对我们自然遗产地的工作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既备受鼓舞,又深感责任重大。世界地质公园、国家自然遗产太姥山既有美丽神奇的自然美景,又有深厚独特的人文蕴藉,是世界遗产百花园中的一朵绚丽之花。作为这朵‘绚丽之花’的守护者,我们一定要做好太姥山地区的自然生态保护,让生态保护成果惠及当地百姓,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真正意义上把太姥山这座自然遗产之山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

  福安市文旅局局长叶哲斌说:“习近平主席的贺信为我们做好文化遗产保护指明了方向,我们一定会鼓足干劲,认真工作,特别是在文物的组织申报、评审公布、传承保护、展示利用等方面加倍努力,在保护传承利用好世界遗产中担起责任。”

  世界非遗“柘荣剪纸”,省剪纸界领军人物郑平芳说:“习近平主席的贺信言简意赅,内涵丰富,为我们深刻阐释了保护、传承、利用世界遗产的重要意义,我一定认真学习贺信精神,做世界非遗‘柘荣剪纸’的守望者、传承者、传播者。”

  三十多年来,坦洋茶人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将“坦洋工夫”这块金字招牌打得越来越响,产业越来越兴旺。坦洋工夫红茶非遗传承人阮润春说:“坦洋工夫红茶技艺源远流长,曾经代表中国红茶走向世界,是我们文化自信的载体。习近平主席的贺信让我们非遗传承人备受鼓舞,我们将坚持推陈出新,坚持坦洋工夫传统技艺与现代科技结合,坚持‘科学制茶,匠心制茶’,为茶产业发展不懈努力。”

  六妙白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庄长强说:“习近平主席的贺信给我们增添了信心。茶自古以来便是一带一路上的重要商品、文化纽带。很荣幸此次六妙白茶被选为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接待用茶,向世界献上来自福建福鼎的中国好白茶。‘福鼎白茶制作技艺’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我们希望能以此次大会为契机,更好地传播中国茶文化。”

  “看了习近平主席的贺信,令人振奋。周宁手工制硋到我这里已是第八代,百年传承,展示着祖辈们的智慧。而传承的魅力在于现在或者多年后依然能看到这些流传下来的精美艺术。”周宁非遗传承人肖永灿说。

  “我们祖祖辈辈都爱鱼护鱼,所以从小就视鲤鱼为家族一员。现在我接过郑孝禄老先生的接力棒,担任鲤鱼溪鱼祭礼俗的司仪,珍惜每一次展演机会,努力将鱼祭礼俗、鲤鱼文化传承发扬好,让更多人领略到鲤鱼文化的魅力。”周宁县鲤鱼溪鱼祭礼俗传承人郑春说。

  宁德职业技术学院纪委书记张平弟长期关注研究传统村落保护和发展,他说:“宁德市的传统村落既有悠久的历史与深厚的文化底蕴,又有丰富的物质文化遗产与非物质文化遗产,还有生态优美的自然景观遗产,是中华民族乃至全人类的宝贵遗产。习近平主席的贺信,为我们保护和活化利用传统村落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我们一定要把宁德市传统村落规划好、保护好、发展好、利用好、管理好,真正走出一条具有闽东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