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环保法规 >> 正文

我国发现最早的环境保护法规,来自“悬泉置”

来源:新浪网 作者: 时间:2021.07.20

我国发现最早的环境保护法规,来自“悬泉置”我国发现最早的环境保护法规,来自“悬泉置”

  正如大家熟知的,汉武大帝派张骞出使西域,最终打通了丝绸之路的历史。汉武帝时期,从长安到敦煌在丝绸之路沿线共设有80多个驿站,“悬泉置”就是其中一个。它是瓜州与敦煌之间往来人员和邮件的接待、中转驿站。据出土简文记载,悬泉置在西汉武帝时称“悬泉亭”,昭帝时期改称“悬泉置”。东汉后期又改称“悬泉邮”,魏晋时曾废弃。唐以后复称“悬泉驿”,宋以后又废置。清代又称“贰师庙”,“吊吊水”。在悬泉置以南2公里左右的山涧有一泓泉水溢出,2000多年来终年流淌,至今不竭,这就是“悬泉”得名的由来。1987年,考古工作者在甘肃的戈壁荒漠中发现了悬泉置遗址。该遗址包括主体建筑、灰区、马厩及其附属建筑,总占地面积2.25万多平方米。根据考古专家介绍,悬泉置遗址已发掘出土的各类遗物1.7万余件,其中内涵丰富的简牍1.5万枚,铜、铁、陶、漆木,丝绸、服饰以及兵器、货币和日用杂品等。除了出土大量简牍外,考古专家还发现了2件汉宣帝时期的帛书和4件宣帝至新莽时期的纸书。甘肃敦煌经专家考证认定,从该遗址出土的墙壁题记《使者和中所督察诏书四时月令五十条》,是迄今为止我国发现最早的一部关于环境保护的法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