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绿色中国 >> 正文

1公斤9000元, 木屑浸泡后, 水会变成绿色, 被誉为中国最贵的树

来源:快资讯 作者: 时间:2021.08.05

我国珍贵的树木种类有很多,比如紫檀木、金丝楠木、紫荆木、银杉、珙桐、秃杉等,由于野生植物资源数量减少,加上古玩市场的态势良好,导致珍稀树木的价值是越来越好,往往呈现出有市无价的情况。

下面笔者将介绍一种树木,也是珍稀而珍贵,那就是黄花梨。色泽黄润、纹理柔美、香气怡人,受到工匠们的喜爱,尤其是明清时期,偏爱使用黄花梨木制作家具。颜色金黄,时间久了就会变成紫红色、褐红色。不管是从艺术审美还是人工学角度来看,都十分漂亮。

黄花梨因为地区的不同而价值不同,其中海南黄花梨被誉为中国最贵的树。制作成家具非常精美,在喜欢古玩的收藏家的眼里,那就是精品中的极品,心生爱意。在木材市场,1公斤9000元,在一线城市还会更高,且逐年上涨,和20年相比,至少上涨了有25倍。

黄花梨的特点:

1、价格高。全世界的黄花梨家具不到10000件,木材数量也是越来越少,已经制成的家具价值连城。在一次拍卖会上,一张黄花梨罗汉床就拍出了3220万元的价格。而一对黄花梨四出头官帽椅卖出了2300万元人民币的天价。

2、木屑浸泡后,水会变成绿色。木材有着像萤火虫一样散发出的磷光,这种磷光附着在木材体内,当木屑泡在水里面一段时间之后,水就会变成绿色。通过此,也可以判断木材的真假。

3、木材本身是中药。树干和根部有一股芬芳的气味,燃烧之后会有油流出来,加入水研磨,即可用来治各种疼痛,是极好的镇痛剂。在《本草纲目》中有记载,可降血脂、降血压、改善睡眠。4、有“鬼脸”。这一特点是其他很多珍贵的树种所不具备的,鬼脸是因为树木生长过程中结疤导致的,称之为“鬼脸”,但并非所有的黄花梨都有鬼脸。

恩格尔说,“历史上,黄花梨被视为一种价值很高的珍贵木材,专供宫廷、富人和一些知识分子精英阶层制作家具”。尽管黄花梨并非真的是中国最贵的树木,但却被誉为中国最贵的树,也不是没有道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