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持续发展 >> 正文

傅成玉:碳中和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

来源:新浪财经 作者: 时间:2021.08.11

由长江商学院主办的第十二届长江青投论坛于8月12日举行,主题为“碳中和共识下的能源转型之路”。长江商学院大型企业治理与创新管理实践教授,前中国石化(4.000-0.05-1.23%)董事长,前中国海油总经理傅成玉出席并发表演讲。

傅成玉傅成玉

  傅成玉在演讲中表示,碳中和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未来,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包括三个方面:

  一是低碳发展能力,低碳发展能力会成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重要内容。

  二是企业责任担当,也就是社会责任。过去中国企业家很多认为企业增长是什么呢?是做公益关心社会,公益是最低的社会责任,未来要承担社会责任很多是对环境、气候变化的责任。

  三是企业的治理能力。公司治理标准和目的是将来变成全球的企业都要研究自己为什么要存在,存在的目的是什么,最终一定不是仅仅为企业发展,而是为社会的发展和对人类的发展。

  傅成玉指出,企业价值与发展发展已经和碳多碳少直接相联系了,未来的资本市场,任何一个国家的股票市场都会要求企业在年报里披露一年排多少碳,这个就会形成无形的压力造成企业自身必须主动采取措施,这是企业一个重大的挑战,但又是企业转型发展的新机遇。另外一个市场压力就是绿色金融,如果不参与全球生态的治理,不采取行动去减碳,不去更大的发展清洁能源或者新的产业用清洁能源,企业就贷不来款或者贷来的款价格更贵。还有一个市场压力是碳税,欧盟已经做出了决定,外来的进口产品里含多少碳要收碳税,这样对企业的压力成本就要上升。

  傅成玉称,碳中和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机遇,所有企业所有单位不要当成是挑战,实际上是机遇,当机遇的话就会主动抓住机遇。

  目前,中国在清洁能源发展是最快的,无论是太阳能(7.4100.020.27%)、风能装机容量都是世界最大的,电动汽车是已经达到了400万辆。同时,中国目前单位GDP的能耗是发达国家的平均两倍以上,完全可以降下来,在源头上节省了能源就减少了排放,既减少了污染物的排放也减少了碳的排放,这就是节能,节能就减碳。